首页 > 聚焦两会 > 稿件

上海市两会民进代表、委员履职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1-22

  1月19日,2021年上海市两会民进代表、委员履职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6楼会议中心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何少华,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蒋碧艳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卫主持。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每年在市两会前召开民进代表、委员履职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为代表委员们能与媒体直接对话、及时沟通搭建了平台。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在市两会期间对民进市委的参政履职工作多多宣传,将民进的好声音更广泛地传播出去。过去一年上海民进积极探索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健全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机制,着力加强过程管理、评价和成果转化,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2021年市两会,民进市委共准备了17份建言,包括1份大会口头发言、3份民进界别提案、8份集体提案、6份书面发言,涉及中共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公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同时上海民进的代表、委员也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上海地方实际,准备了一批书面意见和提案。

  黄震强调,民进代表、委员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积极履行代表、委员职责,认真参加审议。二要立足本职,着眼全局,以专业的角度,积极为上海发展建言献策,发出民进声音。

  胡卫通报了民进上海市委参加2021年市政协大会发言、界别提案、集体提案、书面发言准备工作情况。他重点介绍了“尊重生命,回归教育本源”的大会发言,大会发言将从构建满足生命成长需求的科学课程体系、形成遵循生命成长规律的学业负担梯度、打造关爱生命成长的优秀教师队伍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陈振楼、黄山明、杨蓉、袁晓兵、吴焕淦、瞿志军、吴心宏、蔡永洁、袁家勤、徐士龙、范秀敏、蒋碧艳、何少华等代表委员介绍了个人提交市两会书面意见、个人提案准备情况。大家围绕长江口生态环境修复、新能源汽车发展、高等教育扩大开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医药推广完善、大龄青年就业、上海航空业复苏发展、城市建设功能分区、空中课堂家庭教育、一带一路中上海桥头堡作用、基础科研人才引进使用、居民消费、乡土文化等话题充分开展交流。

  《人民政协报》《解放日报》《团结报》《文汇报》《老年报》《中新社》《新闻晨报》《劳动报》《浦江纵横》《联合时报》等媒体记者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

  上海民进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委员与沪上各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撰稿:顾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