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 稿件

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述职专题会举行

2021-01-22

  为进一步促进政协民进界别发挥作用、促进民进界别委员更好履职尽责,1月19日上午,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述职专题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1609会议室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民进界别副召集人何少华主持并通报“上海市政协民进界别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市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蒋碧艳,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陈振楼、鲍英菁、袁晓兵、范秀敏、陈金隆、吴心宏,市政协办公厅委员工作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汪洁琼等出席会议。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民进界别积极响应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重要部署,利用界别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发动和鼓励会内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民进界别作为开展界别述职试点,今天既是委员述职,又是交流和相互学习。委员们的述职报告充分体现了民进界别委员“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黄震强调,民进市委要积极推动市政协民进界别工作,要加强谋划,完善机制,充分用好政协界别履职平台,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陈振楼、袁晓兵、范秀敏、吴心宏、陈金隆、鲍英菁、蒋碧艳、何少华等作述职报告。

  陈振楼说,积极参加市政协各项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提出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的建议,持续关注长三角地区水源地的整体布局和统筹规划,建立长三角三省一市水源地污染共治、资源共享、费用分摊的共建共享机制。

  袁晓兵说,去年参政议政履职方面主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设备采购等内容,形成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带动本单位党派成员积极履职尽责。

  范秀敏说,去年积极参与市政协、民进上海市委、交通大学组织的各类学习和调研活动,围绕学生学业减负进行调研并形成大会发言稿提交上海市政协大会,并作大会口头发言,此外还围绕疫情防控等内容撰写了社情民意。

  吴心宏说,连续两年参加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作为执笔人撰写关于长三角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及飞机船舶租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取得良好反馈。今后将继续聚焦上海十四五规划、在航运中心建设等方面内容履职建言。

  陈金隆说,去年撰写多篇关于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并被采纳,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提案获评优秀提案。作为民进市委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委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在行业内取得较好反馈。

  鲍英菁说,关于养老服务与0-3岁托幼服务的两次调研产生的提案获得较好反响、并已经逐步落地。2017年提出的关于公共交通疫情防控的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特别奖。今年准备就提升中小学生科创素养提出提案。

  蒋碧艳说,去年提交了关于交通执法工作改善和优化基层公务人员配置的提案,对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将主要聚焦对界别工作完善规范的思考,不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何少华说,加强学习引领,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坚持聚焦文化、养老等关注领域和比较熟悉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建言。注重调研,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今年的个人提案有关上海乡土文化和新农村建设。

  汪洁琼说,民进市委高度重视界别工作,精心谋划述职专题会,履职实践可圈可点,作为试点单位,为界别这一重要平台更好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有益参考,为今后工作拓宽了思路。

(撰稿:吴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