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民进委员们在专题会议上积极建言

2021-01-26

  1月25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民进委员们在专题会议上积极建言。

  卢慧文(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

  上海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需要吸引和留住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由于疫情因素,海外高端人才归国意愿上涨,上海作为外国专家和归国人才到中国工作的首选目的地,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上海有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资源。目前的教育政策非常细致、稳健,但是面临变局中的人才子女教育诉求应变不足,很多制度障碍难以突破。我们认为上海要推进更深层次的机制体制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教育要有魄力,直面问题,大胆创新,以顺应变局,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是简政放权,为公办学校松绑。提升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和基层办学活力,让主渠道教育切实承担起全面的学生教育责任,包括文化学习、课后辅导和兴趣爱好培养,这些都是主流教育的应有之义。第二是鼓励口碑良好的民办双语学校主动承担归国人才和外籍人才子女的教育服务,制度上要给予这些学校招生政策和学额政策的弹性。上海的民办双语学校全国领先,他们既能守住中国教育的底线,又能贯通国际体系,是培养归国人才和外籍人才的好资源。第三是疫情特殊期间允许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放一部分的学额,来接收在海外留学一年以上、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家的学生入学。通江达海的上海要建设国内外高端人才的集聚高地,就要充分调动各类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其活力,要解决现实问题,匹配我们的城市定位。

  (节选自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强化“四大功能”服务新发展格局”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金江波(市政协常委,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挂职)):

  红色是奋斗者的代名词,红色是创新者的新写照,红色更是新时代精神的底色与本色。红色是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底色,红色文化构筑了上海城市品格的特质,红色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所在,红色初心诞生地更是成就了城市的传奇。通过调研得知,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数字内容转换率不够高;从事数字红色文艺创作的专门专业人才队伍欠缺,缺少真正理解红色精神内涵与红色文化特色的文艺骨干队伍;目前欠缺用好的数字模式和全语种的形式向世界传播好中国红色文化特质、红色精神与红色思想理论,较难赢得国际认同。提四点不成熟的建议:第一,成立百年红色文艺精品工程的数据中心,实施数字化上海百年红色文艺精品工程。打破物理剧场、展馆和舞台的限制,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城市红色文献的数据挖掘、转换工作,建立红色文化的数字基因组。第二,培育一批新时代红色基因的文艺工作者,创造性讲好新时代红色的故事。红色是我们奋斗者的代名词,红色更是创新者眼中最美的颜色。精心培育一批新时代红色基因的青年文艺工作者,用青年人认同的方式演绎红色精神,为青年人的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表达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知。第三,建议实施数字红色文化主题展馆工程,在红色传承工作中加入创新元素。以科技沉浸体验模式运用全息影像、虚拟现实、三维声场、机械舞台等最新科技手段,建造具有高度震撼力和深度教育场景感的红色文化主题系列场馆。最后,有机统筹红色文艺、红色文创、红色文旅的市场融合机制。

  (节选自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崔海灵(市水务局(市海洋局)科技发展处一级调研员):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当中存在着三个比较大的基础性短板。首先是软件短板,国产核心软件的缺失是一大短板。第二是数据短板。第三是平台短板,城运中心“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这些平台,分别隶属于不同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这些平台之间还没有真正融合,不利于发挥政府平台和大数据的效应。为此我们提出如下三点建议:第一,尽快编制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建议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有关委办以及社会力量,制度化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数字转型上海方案,作为未来若干年推进的指南。第二,设立数字化转型专项,集中财力人力进行软硬件本土开发和技术攻关。要克服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现象,避免科研孤岛现象。统一组织开发自主化研究,激发市场研发活力,同时激发线上线下经济发展。第三,统筹政府数字化管控平台的建设和数据规则的制定。建议统筹大数据中心、城运平台等平台政府制度建设,推动两个平台真正融合数据交互和应用的共享,推动形成云、网、端、岸、边一体化数字资源的服务以及应用场景开发。建议研究制定数据市场交换的规则,研究制定平台数据中心、数据管理的规范。研究制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据风险的评测标准,强化社会对自有平台可能存在的数字霸权等方面的管控以及强化公民信息、社会经济信息等重要数据风险泄露的管控。

  (节选自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