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尊重生命 回归教育本源

2021-01-22

民进上海市委

  走过2020,抗击疫情奏响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代强音。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不仅是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力量源泉,也是教育中秉持传承的精神力量。然而,疫情冲击下的教学形态变化叠加学业压力,正让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身心困扰。据教育部门统计,去年中小学生近视率上升11.7%,焦虑、抑郁情绪陡增。我们不禁自问,纵有先进技术加持,当下教育是否真正做到生命至上、尊重科学?

  回归教育本源,谋划发展蓝图,我们建议:

  一、构建满足生命成长需求的科学课程体系

  教育即生活。学习脱离生活,很容易让学生认为分数是唯一追求。学习价值需要在社会中体现,增加社会实践,也有助于减少机械学习时间。国际经合组织预判未来学校作为学习枢纽节点,无边界学习、教育外包成为常态,社区、博物馆、图书馆等都将是学习重要场域。立足当下,科学育人,就是要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课程改革创造条件,突破主管条块界线,倡导项目式、体验式、浸润式教学,以融入生活的“五育并举”,帮助学生提升情感素养、启发美好向往,更好建立人际关系,增强对待挫折韧性,学会负责任的态度,最终养成完整人格和健康身心体魄。谨防“五育”陷入新一轮应试评价。

  二、形成遵循生命成长规律的学业负担梯度

  上海现有普高、中职配比与群众期盼、社会需求落差明显,中考分流倒逼“抢跑”。建议探索学制改革,逐步实现十二年普通教育。现有中职,或转化为特色高中,或升级高职;所有高中拿出一个学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学生初步掌握一项技能,提升整体劳动素养与意识。少量中职学校和高职一体化贯通,突出职业技能教育。从而减少中考分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压力,形成合理学业负担梯度。到了高中和大学,随着心智发育成熟,学生承担更多学业,这是才情能力的体现,也是我们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三、打造关爱生命成长的优秀教师队伍

  办好教育,离不开好教师。由教书及育人,教学工作实际非常复杂专业。我们不可能一方面对教师提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总讲奉献。判断教师待遇高低标准,是最优秀的人才愿不愿意做老师。目前上海教师收入已低于长三角其他地区,应构建更富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和待遇,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同时规范不适格教师退出转岗制度,进退有度,为教师队伍注入动力、活力和压力。

  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让我们勇为先行者,锻造尊重生命的教育,为城市、国家和民族培育文明强健富有创造力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