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升新媒体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

2021-01-22

  移动网络带来了人类信息传递方式的突变,重大社会事件和普通人际交往在数字信息传播平台上,大体以同等频率与速度在全球获得发布与传递。当代世界社会生活的复杂多元,导致网络上无数信息交织,事实真相模糊,舆论冲突撕裂等紊乱形态。新兴的网络媒体�当代世界社会秩序安定带来了极大冲击,如何应用好新兴网络媒体,让其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正面的积极效用,是一个世界性的的重要课题。

  一、当代社会新兴媒体引发的主要问题

  (一)以“视频、图片+文字提示”的模式“再造事实”,初次接触信息者大多真伪难辨,大众舆论被网络媒体误导已经成为一种经常性现象。有研究者的专题统计发现,时下的70%的虚假信息都配有图片、视频,甚至是利用软件修改图像视频、音频,变更人脸的深度伪造,再加上文字,成功地欺骗了社会大众信息接收者。

  (二)“群圈化传播”已经成为网络新兴媒体的信息传播模式,群圈转发的社会效应,主要在于这些信息会在特定人际关系群体内触发恐慌,甚至是愤怒情绪的共振。相对局限的传播环境加上转发频率随机性等,导致困在“信息茧房”的人群行为不由自主,将给社会秩序稳定带来巨大的隐患。

  (三)官方媒体的正式信息发布相对滞后,申辩简单乏力,导致公信力出现危机。“官媒”在发布信息前必定有一个了解情况和制定对策的过程,导致信息发布滞后本是自然的事,但客观上为虚假信息流传提供了一个空间。若加上信息披露不准确,隐瞒事实等失当举措,“官媒”的社会公信力会受到更大伤害。时间长了更会导致社会公众对“官媒”产生逆反心理,而且无法在短时期消除。

  二、相关建议

  (一)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网络媒体的有效融合模式

  1.传统媒体工作者要把握并及时了解网络传媒技术的前沿发展,在专业理念中真正融入互联网思维方式,主动走出传统媒体的固态操作程序,将新兴网络传媒的优势应用并覆盖于传统媒体。当下的任务是有效提升传统媒体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形成权威信息的社会效果。

  2.发挥不同信息传媒的技术优长,形成多种传媒信息融合优化的信息成果,服务城市社会的专业化治理。媒体工作者不再仅仅是准确信息的快速传播者,更需要的是成为“全媒体”时代多元信息内容删选、整合、重组的优质信息生产者。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官媒”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成为当代城市社会现代化治理的有效助力。

  (二)与政府部门建立信息分享机制,提升“官媒”社会影响力

  1.媒体与各级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形成良好的互动联系,系统建设政府信息的共享平台。政府工作信息一旦确定,就能在主流媒体网站上率先发布。抢占信息空间的制高点,才是有效遏制虚假信息传播的基本举措。

  2.媒体要与政府各部门就社会重大事件处置进程合作构建稳定的信息发布机制。面对不同的社会重大问题,社会大众中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也自然会有巨大的差异。“官媒”不能停留于准确的信息发布,而是要及时了解不同社会群体的信息需求,针对性地披露事件进展的各类详细信息。如2020年初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现场直播,面对疫情变化的知名专家评说视频等,都是比较成功案例。我们需要及时总结,转化为当代媒体活动的基本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