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传真 > 稿件

【聚焦两会】代表声音

2021-01-27

  1月25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在分组审议中认真审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草案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积极发言,踊跃交流。

  曾云

  建议:一是要关注土地规划、登记等条例法规政策的更新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二是要为市外资源、技术企业和产业链转移到上海提供更多便利和政策支持。

  周梅

  建议:积极应对中小学生突发心理危机,学校要加强与医疗机构等社会各方联动,强化跨前医学干预,为中小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辅导。

  杨燕

  建议:提升各级学校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以制度为抓手,加强气候预判,针对极端严寒天气,分层分类分学段制定应对预案。如近期极端严寒天气频发,可以采取适度提前放假等方式,降低学生上下学路上滑倒受伤和传染病感染的风险。

  王文平

  建议在制定房地产交易、加装电梯等政策时,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兼顾各方利益,真正实现“住有宜居”。

  瞿志军

  建议:“十四五”期间,上海新建改建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地,尽可能布局在学校周边10分钟步行圈内,让学生共享体育资源,解决部分学校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

  常生龙

  建议:加强教育评价理论研究,健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教育评价从知识立意向素质立意转变,细化教育评价改革方案,通过项目化运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改革,为全国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提供上海经验。

  曹清

  建议: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时间表、具体措施,明确实现路径。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提倡“靶向攻坚”,通过差异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绿色改造投入。

  袁家勤

  建议: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加大农村养老补贴力度;充分利用上海“空中课堂”,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智慧化;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要统筹考虑盲人的使用便利。

  姚安宝

  建议:在“十四五”期间,依托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在崇明建设一所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推动崇明职业教育更好的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力提升地区人才培养水平。

  康锐

  建议:加快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制度建设。本次会议中数字化城市转型是一个热点,提到了四梁八柱,但是没有提到制度先行、制度保障。报告和规划中数字化篇幅虽然很多,包括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等丰富内涵,但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大量的个人和企业等社会组织向政府汇聚数据,其中必然涉及个体隐私及权利的让渡,如何采集数据?采集依据是什么?采集用途以及滥用的制约手段?数据运用对个体有什么对价?政府要启动数据生产力的转化,应该同步积极宣传并跟进相关立法,一开始就有边界,才能让大家认识到意义、好处,从而配合,避免想做好事却没得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