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传真 > 稿件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董云虎:助推上海在大变局中把牢主动权开创新局面

2021-01-2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月23日上午在世博中心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副主席方惠萍、周汉民、王志雄、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金兴明、黄震,秘书长贝晓曦及市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应邀出席大会。

  上午9时,方惠萍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董云虎代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 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中共上海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 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特殊年份展 现了特殊作为,为夺取超大城市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董云虎说,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根本定位,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 引领力,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政协系统和 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制度效能,积极投身伟大抗疫斗争,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人心、谋良策、作贡献。聚焦全市重大战略任务履职 尽责,紧扣强化“四大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协商议政,着眼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献计出力,围绕科学编制上海“十四五”规 划、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建言资政,努力在推动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中展现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凝聚共识重要职能,面向政协委员加强引领、凝聚共识,面向社 会各界主动发声、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功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快构建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 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董云虎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政协要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 格局,紧紧围绕以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守正创新、深耕特色、打响品牌,为上海开启 新征程、再创新奇迹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要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加强初心使命教育,筑牢统一战线政治圆心。要围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 局,坚持双向发力,助推上海改革发展在大变局中把牢主动权、开创新局面。要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深耕专责主业,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 能。要坚持改革创新,打响工作品牌,努力推动上海政协工作走在前列。

  受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李逸平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应邀出席大会的市领导还有:郑钢淼、吴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胡文容、凌希、朱芝松,徐泽洲、沙海林、蔡威、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舒庆、彭沉雷、陈群、汤志平、陈通。

  殷一璀、吴志明,刘晓云、张本才,黄德华,老领导叶公琦、陈铁迪、龚学平、蒋以任、冯国勤等也应邀出席大会。在沪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