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 稿件

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听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2020-01-15

  1月14日下午,与会委员们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委员们围绕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话民生、谋发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震:市政协的常委会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展现了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共识人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有新探索和改革举措,上下贯通,内合外联,市区联动开展履职、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提案,加强集体提案,增加界别提案。建议:加强闭会期间的提案工作和提案公开工作,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发挥政协提案工作的作用。

  余岚:政协常委会报告以学习为主线,突出政治学习、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以学习为切入点,把学习与考察调研相结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对于我们委员来说是一个学习过程、激励过程、感动过程,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新一年的任务中提“四个更进一步”,对于政协委员履职提出更高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张伟滨:董主席报告,内容丰富,很多具体工作亲身参与,感觉亲切,主线清楚,党的领导和学习引领方面花了篇幅阐述,海陆空全方位学习。2020工作中也强调党的领导、加强学习,都是这届政协工作主线。报告总结工作形式新颖,比如下足“专、实、新”功夫,做好“引、聚、联”文章等,一个字总结每项工作,用字比较创新。整个篇幅不大,但是覆盖面全,热点问题也体现,如香港问题。对于政协工作如何落实,如何调研,开展提案工作,建议:一是参加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调研活动,发现乡村振兴统一模式、同一个套路,都是河流整治、农田美化、民宿等,没有地方特点和文化,建议乡村振兴要突出“农”字,农产品特色,有农村的味道。二是分级诊疗制度提案,各区都已经完成,模式都形成了,但是关键在于模式不要流于形式,相关提案的关注点应该在如何落地如何操作执行分级诊疗。重落实重执行,而不是重执行。总结报告中面全,但是应该突出质量。

  郭坤宇: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政协成立70周年,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学习、民主监督等重要工作贯穿报告始终,展现了政协很多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开展。提案报告简明扼要,政协和委办局都对提案工作重视,提案涉及面广,从民生到上海发展战略,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助推作用。建议:提案解决很多老百姓问题,应该让老百姓知道,在提案宣传上加强力度,让百姓对政协参政议政有所了解,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力。

  何少华:市政协2019年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凸现了时代要求,也体现了市政协领导班子的务实、规范、高效。对照制度建设年的各项要求,作为一名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诠释好凝聚共识和资政建言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陈振楼:体会一是政治站位高,突出理论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提案工作很有实效。有关部门的协商、回复很及时,很重视。建议:一是政协工作不但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在增强百姓获得感上有所作为,加强对市政府重大实事工程的专项监督。而是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把好事办好。

  蒋碧艳:认真学习两个报告,体会一是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委员知情民政提供很多条件。二是2020年要依旧围绕两大主题,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在政协平台上弘扬正能量,凝聚发展信心。三是关于落实加强界别工作,真正做到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但是目前大部分界别工作是在调研。对各党派界别来说,如何凝聚本界别成员、凝聚所联系群众,凝聚人心工作更重要,未来一年需要更多探索。

  王浩:市政协的报告感受深刻,一是常委会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大,创新点多,彰显政协常委工作创新意识和改革力度。二是服务委员,发挥委员履职作用方面有突破。交好“委员作业”,给予委员支撑与压力,委员参与率创新高。建议:一是民主监督的制度设计和工作力度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在民主监督的针对性、持续性、信息发布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二是明年工作方向清晰明确。推动民生事业改善,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上多聚焦,出实招、出真招。

  吴心宏:学习了两个报告,对于市政协工作全面了解,彰显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很有共鸣。体会:一是加强党建的建设,把牢政治方向。二是围绕四大战略支撑,协商议政。三是突出了三大任务和一大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作为委员,围绕上海发展大事,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沈维藩:听了两份报告,很赞同,去年作为文史委委员,也参加了红色文化调研考察活动,谈一点想法。以前以为红色文化就是解放战争相关历史阶段文化,通过考察,转变对红色文化范围想法,范围应该更加宽广,应该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奋斗的历史。由此想到像我一样有这种想法人肯定也有,所以对于红色文化没有明确定义政协可以有所行动。上海作为红色文化诞生地,上海要为天下先,组织一次大的研讨,明确红色文化的定义、时间范围,有所定论被大家赞同。之后才能做更多的事情,尽快采取行动,尽快收取相关文史资料,做好文化资料抢救性收集和开发。

  陈金隆:市政协报告特点鲜明,突出学习、强化调研、围绕主题、守住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展现政协担当作为。2020的工作任务紧扣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大中心建设。建议:一是在经济工作方面,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要出实招。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找短板、求实效,形成发展优势。三是科创板注册制要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上发挥作用。四是垃圾分类工作目前以行政管理手段为主,应该破除形式主义,形成长效机制。

  范秀敏:两个报告,内容详实,体会有三点:一是去年活动多,发通知效率高,回复简便,电子通知改进很多,提高效率,更加人性化。二是参加教育专委会活动,活动非常实,参加基础教 育师资的课题调研,还有参加职业教育课题调研,自己本身在大学工作,通过调研对普教、职业教育等有更宽、更深了解,对自己在教育方面工作的参政议政有很多启发。三是2019年有1001 件提案,其中教委处理的有184件提案,占比高。建议教育口这些数量多的提案,市政协有机构可以做梳理分析,提供给教育领域相关委员,为委员以后履职提供帮助。

  袁晓兵:政协常委会报告和提案报告体现了强化政治责任、履职责任、社会责任,提高参政议政的责任与能力是努力的方向。2020工作任务要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发挥提案作用,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与建议。

(供稿:庄晓文 整理:姜桦)

(摄影:桑晨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