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 稿件

民进上海市委建言长三角基础教育一体化:降低省际制度性壁垒

2019-01-25

来源:澎湃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民进上海市委拟于2019年上海两会期间提交一份提案,建议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明确“开放创新、优质均衡”的区域基础教育培养目标和实施路径,并通过专业领域的资源共享和标准协同,推动区域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

  “以协和教育集团化办学遇到的问题为例。自2013年起,该教育集团分别在无锡、温州开办新校区,开始异地办学实践。在此过程中,尽管同处于长三角地区,现实中还是碰到许多教育法律法规的省际壁垒。”提案称。

  这些壁垒具体表现在:不同省市对于教师职称和校长职务的资质认证互不承认,为教师制定的职业发展计划各不相同;学生学制方面存在差异;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认定还缺少统一规范和要求,缺乏具体可落实的举措;在教育工作者职业等级认定、从业资格和教学专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省际壁垒,在省际流通中,有大量的行政重复审核等。

  为此,该提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对策建议:

  第一,增进共识,明确“开放创新、优质均衡”的区域基础教育培养目标和实施路径。

  具体包括:建议三省一市形成“开放创新、优质均衡”的共同目标,形成具有区域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体系;明确共同的教育定位和使命,协调制定政策导向,尽快统一具有全局引领意义的基础教育阶段课程设置;在长三角教育领域建立一套共同的话语系统,来定义什么是开放创新、什么是优质均衡,如何通过课程方案加以落地实施等。

  第二,通过专业领域的资源共享和标准协同,推动“开放创新、优质均衡”的一体化发展。

  具体包括:建议长三角地区设立共同的教师入职和发展标准、校长的任职和职级标准;设立共同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通过对评价的引导,来促使对“非考试科目”的重视。

  第三,降低基础教育的省际制度性壁垒,解除大批优秀人才未来在长三角地区进行跨省市移动的后顾之忧。

  目前,长三角教育联动主要以年度协作会议为机制,推动年度协作项目,有活动论坛、课题研究、平台共建等类型,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整体上以活动性、单项性为特点,离解决区域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还有不少距离。尤其是在转学时碰到学籍登记的障碍、在升学时碰到学制不同或中考障碍等,都需要一一梳理,并着力化解和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