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委员吐心声

2019-01-30

  黄震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看了2018年上海两院的工作报告,两院围绕“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一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进展。特别是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护碧水蓝天净土,守卫食品药品安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上有新进展,最重要的是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力推动了平安上海,法治上海的建设。

  余岚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中国中福会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

  建议:1.加强法律知识普及力度,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2.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树立“高压线”意识,预防职务犯罪;3.调整政协委员参与两院司法活动的时间,着力强化政协民主监督。

  张伟滨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主任

  两院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特别是服判息诉的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建议:1.加大留住人才的力度,减少两院工作人员的流失;2.控制好起诉成本,防止滥诉的情况频发;3.进一步加大信息诈骗案件的制裁力度,避免群体性受骗情况的产生。

  何少华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秘书长

  能够定期收到两院寄发的材料,为两院专业化、人性化的工作点赞,特别是要为两院坚持将工作放在国家大局、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落实点赞。建议:两院联合司法局将典型案例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效能。

  王文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科主任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工作,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调研,不要一刀切,要有针对性,加大宣传力度,从点开始,再从线到面,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可针对某一类垃圾的分类(容易操作的)进行持续宣传;要根据不同类别或特定的场所进行分门别类定向设置废纸或报纸及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便于操作同时最终容易能达到目的的项目先进行,如机场、学校、餐饮店等,提升垃圾分类针对性和有效性。

  邹甫文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百汇律师事务所主任

  两院工作报告文风简洁,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一年来法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但也有一些现实问题需要继续努力去解决。1.法院的立案难问题虽然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但仍然是人民群众和一线办案律师反应比较多的问题。要改革内部注重结案率的考核机制,同时也要把员额制改革做到实处,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设置员额制改革的方案,助力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2.执行工作中,对老赖上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手段的确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执行申请人找承办法官难、被执行人唯一一套住房的拍卖推进力度不大等问题,仍有待继续着力解决。3.检察院工作中,完善认罪认罚制度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处理好认罪认罚自愿性和全面审查事实证据之间的关系,防止冤枉好人、放纵坏人的情况出现。

  陈翔

  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程十发美术馆,感到非常兴奋和幸福。四点建议:一是艺术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以传统为原点推陈出新、以美育为己任提升修养。二是要运用高科技传播手段,用年轻人喜欢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三是提高委员履职能力,锻炼和培养“脚力、脑力、眼力、手力”,聚焦重点,让提案和建言更有针对性、更有意义。四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提出明确的时间表,责任要落实到位,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高湘萍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

  建议支持建立有助于促进学前教育学科和人才培养的人事政策体系。建立适应学前教育学科特点的人事聘用、考核、晋升、激励制度;鼓励吸引国际师资参与上海学前教育办学和科学研究;建立有利于促进高校与幼儿园融合培养的评价机制,把幼儿园与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纳入示范幼儿园评价指标,把参与高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的成效纳入幼儿园一线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和考核的指标。

  崔海灵

  市水务局(市海洋局)科技信息处调研员

  过去的一年,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市政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体现出市政府过硬的政治定力和非凡的驾驭能力。建议:市政协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污染联动防治开展持续调研,继续深入资政建言,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以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环境保护示范发展区建设。

  康锐

  上海市宝山区科委主任、科协副主席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依托立法,多多发挥制度作用,而不能习惯性依靠行政助力。当前,除了国家重点关注的大科学装置、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民间创新非常具有活力,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必须得到保护。因此,一定要把现有政策用起来,并且不断引导创新走向市场,才能真正让科创中心建设持续不断的得到推进。

  程伟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对2019年工作谈两点想法:1.“一网通办”打通部门间的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方便了市民和企业。其建设完善过程中应充分吸收已有网络平台的资源和成果,有效整合现有成熟的系统,避免另起炉灶,重复建设。要进一步关注客户体验,方便用户即时查询办理进度。2.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要加大资源再利用的力度,从而确保垃圾分类的可持续发展。

  蔡永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

  建议:1.城市精细化管理要靠大家参与,要从下到上把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为此,政府应积极建立好机制,做好管理。2.要积极鼓励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旧区改造。3.上海需要建立更好的机制吸引人才集聚。未来的高端人才如何吸引留住,上海要花大力气研究。

(图文:顾冰 柏松 黄振兴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