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们在议点啥

2019-01-29

来源:东方网

  黄山明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政府财政收入要开源相对变得困难,那就必须在节流上下工夫。建议:1.在深化市区两级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我们的财政预决算执行和监管要再紧一些,严一些。在支持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实施的前提下,重点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的民生建设,扼制政府长期以来形成的投资拉动经济的冲动。2.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此外,绩效评价除关注重大建设、政府采购、政府债务外,也要对政府购买服务、转移支付项目强化绩效评价。对低效、无效的要削减或取消,如长期沉淀不用的资金要收回。

  郭坤宇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市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体现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建议: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营造出上海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通过设立提升教师队伍发展的奖项,激发青年教师成长,适当增加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比例,构建上海高水平的教师队伍;2.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软实力”。

  潘向黎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市委副主委、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

  2018年,我们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又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让今年的市两会备受瞩目。作为列席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光荣和责任重大。2019也是我们上海民进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文化界的代表,既要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反映好,也要把我们广大民进会员、文化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而建言献策。

  蒋碧艳

  民进市委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

  建议:1.把全民健身作为“健康上海”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升健康上海理念,丰富健康上海内涵;2.要加强对普通学校中有特教需求学生的教育服务水平,完善学校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加强师资力量的配置,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冯志刚

  上海中学校长

  希望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水平,切实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建议充分利用名校资源,让普通老师到名校进修,带动学校教育水平。建立名校资源库,将优质教育资源向社会公开。

  杨蓉

  华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

  “双一流”建设可以有多种途径,但是总的要求应该是符合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3E)三位一体的要求。3E理论大家并不陌生,经济性的原始意涵是以尽可能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效率性的原始意涵是投入产生了怎么样的结果,效益性的原始意涵是投入后获得了怎样的改变。立足于原始意涵进一步引申,经济性表现为资源投入后的直接体现,效率性表现为资源投入后的直接成果,效益性体现为资源投入后的根本改变。

  金江波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

  市政府工作报告成绩斐然,亮点频现,数据详实,在全国整体经济走势不乐观之际,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补充3点建议:1.在打响上海“四个品牌”特别是“上海文化"品牌方面,缺乏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统计数据,没能反映文化市场发展的增长点。2.加快“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方面的报告内容,大多都提到是本土文化活动,没有突出“国际”二字,要突出国际文化大活动及与之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重大品牌营造。3.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要考虑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乡村振兴体系。还可加强“长三角乡村文创一体化”的特色,突出长三角文旅发展的亮点。

  袁家勤

  闵行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在生育干预科技和医疗技术日益进步的当下,我们出生人口的健全度和健康度均在上升,一些先天缺陷的后期治疗也更为有效,但是孤独症,却仍是一个没有迈过的坎,且增速较快。建议:明确牵头部门,研究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关爱援助体系。准确排摸数据,加强病理探究,加快建立保健预防机制,完善早期筛查与诊断。充实孤独症康复、培训、照护的专业力量。联合社会力量,推动孤独症人群就业支持体系建设。出台对孤独症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政策

  倪闽景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教委副主任

  去年市教委处理的166件提案中,幼儿托育方面是一大热点,目前幼托工作由市教委牵头是一大进步。现代化要在2020年总体实现,但教育还有许多指标有差距,如主要劳动力人口的受教育年限需要提高,近视率、体质问题需要解决,郊区不少学校“两证”不全,这些都离现代化要求还很远。中美贸易摩擦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突显起来。

  曾云

  西藏城市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一是加大推动本土品牌国际化,强化本土品牌集聚、运营、推广,打造上海品牌之城。二是以政府先行、国资先行、智库先行、市场先行、企业家先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三是引入GNP(国民生产总值)概念,更好反映上海经济发展状况,体现上海的辐射力、带动力。四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和调控,加大租赁房、公租房、人才公寓建设力度,进一步培育租赁市场,完善市场供给结构。五是实施人才高峰政策,把工程师和公共服务专家也纳入政策对象。

  樊汉彬

  上海市张堰中学校长

  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由于大量填埋、围垦和截弯取直等历史原因,金山水生态网络和水环境有所退化,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在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共金山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随着上海及金山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以及“河长制”“湖长制”的实施,金山水环境整体改善取得了很大成效,极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

(黄振兴 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