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会议】我们的委员在专题会议上这么说

2019-01-29

WDCM上传图片

  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民进的委员们积极发言。

WDCM上传图片

  何少华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秘书长

  上海是长三角区域的核心,是航空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家着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枢纽。据统计,上海两个机场旅客的吞吐量位于全球世界第四位,货物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三位。但对照“三大任务”实施的保障与服务,上海航空枢纽的发展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关注。第一,空中保障能力滞后。第二,机场的设施容量不足。第三,服务长三角的能力不足。上海有20%左右的旅客来源地或目的地为江浙两省,但浦东机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机场,对区域集聚和辐射能力还有待加快提升。第四,与社会功能配合有待提升,尤其是两场临空经济发展还不能对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提供充分的支撑。

  为此提四点建议:第一,积极参与国家《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完善以上海航空枢纽为核心、协调发展的长三角多层级机场体系的设计,促进区域内各层级机场的分工协作和差异化发展,进一步增强上海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第二,加快军民融合,开展新一轮上海航空枢纽规划编制,优化上海终端区的空域结构。第三,探索与上海周边机场的协同和资本合作,承接上海两场客货溢出。同时,根据2035上海城市总规,深化本市大型通用机场的规划,将上海两场运行的公务机和部分货运迁往该机场;推进公务直升机起降点和公务直升机机场建设,以适应特大型城市应急、医疗急救和空中警察巡逻的需要。第四,借鉴虹桥枢纽建设经验,可考虑成立浦东枢纽建设指挥部,统筹浦东机场扩建、上海东站建设、航空自贸港、浦东临空经济发展等。

  (在为全力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四大战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WDCM上传图片

  卢慧文

  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

  数字化支付带来了很大便利性,无现金的交易也确实提高了安全程度。但也有一些走过头的现象,现在不少青年公寓或者时尚超市,出现了不收现金的情况。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老年人还是比较喜欢使用现金,所以他们会感觉不方便。经常听到身边的老年人说“我们被嫌弃了,落伍了”,还有国外朋友到上海来,他用现金或用国际信用卡也感到了不方便,也说,“我们被上海嫌弃了,我们落伍了”。上海已经是逐步老龄化的城市,如果让老年人和境外消费者感觉到消费支付不方便,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上海这座城市有自己的特点,并不像其他一些先锋城市那样,越新越好,越快越好。以购物体验度而言,应该要丰富多元,包容容纳各种消费层次文化背景的人,让他们都愿意来上海,各美其美。建议相关部门能充分考虑支付多元化,提升购物体验度。

  (在为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稿件来源:柏松)

(图片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