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听听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2019-01-27

  1月26日下午,与会委员们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委员们围绕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感受、话民生、谋发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黄震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2018年政协工作开新局、谋新篇,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三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新的一年,上海的改革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为上海的“两个提升”,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胡卫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市政协报告务实,脉络清晰,体现了政治性、精准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去年参加了托幼一体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崇明生态岛保护等课题,“上生新所”的改造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体现了市政协工作的显著成效。建议今年政协要关注以下问题:1、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特别关注民营企业发展;2、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情况下,要把开源和节流结合好,把行政体制改革与严格财政预决算管理结合起来;3、精准施策改善民生,尤其是“一老一小”问题。

  张伟滨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主任

  十三届市政协在开局之年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从细微之处着眼、从实事着手,做的很好。市政协报告格局大、范围广、提法新,尤其是改革开放“促进派”的提法点的很准。建议:美丽乡村建设不要仅限于民宿开发,要依据地域特色,打造有实力的农产品的品牌。

  郭坤宇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市政协报告简洁有力,工作内容翔实、重点突出,以一线的定位积极投入全市工作大局。建议:加大特大型城市基础教育、医疗方面的调研。

  何少华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秘书长

  报告立意高远、重点突出,坚定政治方向,凸显能力建设。1.报告突出政治引领与创新,坚持党建开局、思想领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体现人民政协的政治功能中和统战作用,在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提案内容公开,对提案者认真负责地做充分调研,接受社会监督是很好的举措。2、突�政协定位与把握,政协各项工作推进既全面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又始终关注人民利益。3、突出履职实效与规范,参与市政协着力破解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的课题调�,有切身感受,把探索难题的路径和民生工作紧密结合,调研深入,对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好委员职责非常受益。

  蒋碧艳

  民进市委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听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坚定了政治定力,坚定了政治信心,感到了市政协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1、明确政协协商范围,梳理政协协商流程。2、加强社情民意的反馈力度。

  王浩

  嘉定区政府副区长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特别在民主监督方面有实质性的提升,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大力提质增效上有新气象。

  沈维藩

  上海译文出版社有限公司高级编辑、《外国文艺》杂志副主编

  建议:1、把保护“绞圈房”这样的上海代表性建筑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文化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在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保护城市文脉、弘扬海派文化。2.城市要整洁,但不能仅限于整齐划一,社区建设中还是要有美的规划、有创意的亮点、有文化的植入。

  陈金隆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保卫部副总经理

  建议:1、进一步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将“普惠金融”作为重点课题进行调研;2、以科创板建立为契机,加紧相关方面调研,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献计出力。

  袁晓兵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作为新委员,我参与了长三角科技发展一体化方面的调研,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建议:1、避免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2、要着力开发自有品牌;3、要着眼长远发展,不要停留于现有热门技术;4、优化环境,引进培养高能级的人才。

  曹建华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

  市政协常委会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且点面结合。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参与了基本公共教育调研,发现以集团化办学的顶层设计实质性地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委员,感到政协专委会工作“专、实、新”,积极呼应了界别群众需求。

  鲍英菁

  静安区政府副区长

  市政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开局、思想领先。开局之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高质量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贯彻落实了李强书记对市政协在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加强民主监督上实现新作为的要求;圈绕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民生大计发展方面,积极调研,广泛地发动委员建言献策,为进一步体现履职为民,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首创专题监督性常委会,专题监督会等举措在发挥民主监督实效、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上有新发展。建议:加大闭会期间对政协相关工作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更加全面了解政协的工作和职能。

(编辑:顾冰 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