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慧文委员:大力发展租赁房市场 解决人才居住问题

2019-01-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佳燕

  

  图片说明: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卢慧文正在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1月26日报道: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秘书处今天下午1时举办首场委员与市民的网上交流活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董云虎等五位委员围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任务,与市民就如何推动长三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平安建设等一体化、便利化进行交流讨论。

  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协和教育集团(中心)总校长卢慧文在回答市民提出的住房问题时表示,要大力发展租赁房市场,并关注因住房问题带来的落户问题。

  有市民说,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人才非常关键。要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留在上海就业创业,如何解决他们最关心的居住问题?对此,卢慧文委员表示,尽管长三角一体化开发工作在一个短的时间内迅速推进并取得一系列进展,但现阶段依然处于不断探索积累经验的初级阶段,客观上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

  “比如,人才市场中的本地倾向还比较严重,长三角区域内各地人才交流较少,年轻人才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就业、创业还面临着不少困难。长三角区域内各地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同步,生活成本也差距较大,居住问题是其中的关键之一。”卢慧文委员说。

  卢慧文委员建议,一是大力发展租赁房市场。政府需要加大对人才公寓、青年公寓的政策扶持,引导市场加大租赁房供应。上海的郊区相对中心城区生活成本较低,如果继续优化交通和生活设施,可以引导青年人才在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便利的地区租房居住。二是关注因住房问题带来的落户问题,包括子女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的同城化待遇。

  “包容开放是上海的城市品质,国际化程度高、产业光谱宽是上海吸引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青年人才顺利地、舒畅地居住在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