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推进上海文创产业经营性人才培养的建议

2019-01-27

何少华

  背景

  产业发展规律表明,文创产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尤其是经营性人才,这对于文创产业的创新、规模、影响力及能级提升,以及二三产业融合、城市能级提升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推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

  问题

  目前,上海对文创产业经营性人才,尤其是复合型经营人才的系统规划,本土的培养模式、外部的引进模式和渠道,以及打造以版权运作为基础的产业多领域辐射工作平台等方面的重视不够,在文创产业的产城融合、产业融合、产消融合等领域,文创产业项目策划与管理、文创产业多领域版权运作、文创项目经纪、文创产业金融、文创产业数据管理、文创服务贸易、文创商务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有些匮乏。

  建议

  1.重视文创产业经营性人才策略的系统规划和切实推进。

  2.重视以版权运作为基础的产业多领域辐射工作平台构建与打造。

  3.重视本市高校文创产业经营性学科的设置和长效品质管理。

  4.切实定位本土以外文创产业经营性人才的功能和工作模式,打破以“安居”为主的简单化人才使用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