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完善与发展建议(摘要)

2019-01-23

  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任务,是提升科创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的重要举措。总体上看,目前功能型平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部分平台的核心功能正在形成,为打造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名片”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一、问题:1.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要求以及行业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需求相比,功能型平台在建设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2.总体布局尚需拓展;3.运行管理机制和资金投入机制尚需优化。

  二、对策建议:1.要坚持需求导向,完善平台布局体系。建议加快军民融合等相关领域的平台布局,促进功能型平台与科创中心集聚区建设紧密融合,支持科创集聚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功能型平台。2.要突出内涵,提升平台核心功能。例如,在国资代持问题上,建议借鉴美国巴尔特代管实验室的做法,探索建立或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合同委托等形式对平台进行专业化管理。3.要强化对标,确保平台发挥应有功能。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功能型平台建设的标准,确保平台建设“不走样”,保障质量和水平。4.要注重评估,提升平台服务实绩。建议建立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设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机制,开展周期性的国际评估和第三方评估。5.要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平台建设合力。建议加强部市合作,争取将部分功能型平台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部署,列入部市合作重点项目。优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经费投入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建设经费的配套投入采取“一事一议”“一台一策”的灵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