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础教育完善“互联网+”实施的建议(摘要)

2019-01-23

  教育走向个性化,促进个性化教与学,自始至终是教育的永恒追求。互联网与教育的创新融合,为个性化教学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通过调查研究看到,“互联网+”教学已经在五个教学环节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已建成“互联网+”教育的一些特色项目、面向社会提供的网络平台资源等等。取得丰富成绩的同时也发现存在问题,部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思想观念还存在误区、教师的信息化能力还存在提高空间、缺少鼓励教师投入信息化教学的长效政策、缺少能很好适应教育逻辑的资源平台、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参差不齐。

  为此建议:

  1.鼓励教师增加“互联网+教学”课时的常态化应用,将教师的互联网教学列入绩效奖励,且教师所开发的个性化网络教学课程或公开课,其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

  2.加强“互联网+教学”云环境的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租用云服务平台,或通过高校大学云与基础教育云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并将教学平台纳入5G网络试点范围,满足日益增长的大数据量视频流教学的需求。

  3.加大符合教育逻辑的优质公共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切实满足教师需求,使教学资源使用过程更便利有效,进一步减轻教师自建资源的时间和精力。

  4.建设不同学科的专用“互联网+”教育平台,不同的学科具有不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特点,大而重的平台,应转向更有深度的专用平台。

  5.支持师范院校与基础教育学校联手培养未来教师,制定系列互联网+信息化课程体系,使其能养成在基础教育教学中将“互联网+教学”变成一种“教育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