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医疗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议(摘要)

2019-01-23

  从医疗资源溢出至长三角地区的实例着手,探讨如何以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为核心,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医疗资源辐射体系,创新优化合作模式,同时解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此外,对长三角地区30个医疗机构412名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医生和患者最关心、最希望医疗一体化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存在问题:1.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单向输出,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上海;2.上海医院与其他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不够紧密,存在跨区域、跨级别、跨体制的难题;3.医联体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4.对于医联体医院的人才培养及专家人才流动,缺乏系统规范的培训方案和激励机制;5.其他长三角地区医院的综合实力普遍较弱,需求与上海优质医院紧密合作;6.未能落实异地医保结算,仍是制约一体化的瓶颈问题;7.相关配套支撑政策和信息化服务等平台建设尚不健全。

  二、对策建议:1.创新合作模式,实现紧密合作;2.完善医联体管理和运行体制;3.搭建医联体医生职业发展平台;4.建立同质化的医生培养标准和考核制度;5.探索多元化医疗服务模式;6.以上海优质医院为依托,有效提升医联体医院的医疗和科研水平;7.打破壁垒,优化异地行医政策;8.做好优质医疗资源的社会宣传;9.建立医保结算一体化新模式;10.加强配套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