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进入新时代发展背景下黄浦江由生产线转型生活线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黄浦江必将承担上海未来引领世界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引擎功能。如何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成功转型黄浦江,这是一个黄浦江两岸功能定位和发展的限速问题,将直接影响上海未来发展的百年大计。针对研究问题,拟选取黄浦江沿岸功能转型代表性区域之一的徐汇滨江区域作为研究对象,从工业历史、开发理念、建设措施和效用评估等方面开展研究。

  据现有研究结果提出建议:

  1.关注人对生态的需求:沿江300米绿植,不再建设高楼。

  2.还要关注飞鸟等野生动物对生态的需求:植入一定量的果树,供鸟类或小松鼠等野生小动物采摘食用。

  3.加强对黄浦江运沙船的行业规范管理:运沙船每天繁忙地穿梭于黄浦江,非常有碍市容,但目前无法取缔,建议加强对运沙船的行业规范管理,比如提高吨位及加强对船载沙石的遮盖等,提升黄浦江美好的形象。

  4.积极推进黄浦江两岸有轨电车同步建设,不仅可以加强游人对滨江两岸的导入,还可以缓解市区公共交通拥堵问题。

  5.进一步完善滨江工业历史的保护,注重其保护完整性和原真性,聚焦工业历史环境和空间特质的保留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