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本市交通网格化管理的若干建议》(摘要)

2018-01-23

  交通是城市管理的永恒主题,习近平希望上海在“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当前,本市交通网格化管理主要由原市交通港口局和原市路政局两部分内容组成。目前的交通网格化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全市网格化发展水平相比已趋滞后,与此同时,市交通委里现有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进一步加大了完善交通网格化管理机制的难度。建议交通网格化管理的功能定位:通过运用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透明化的网格管理工具和技术手段,监督约束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的运营行为。为此应转变过去只是被动地推进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围绕上述功能定位,在条件成熟的交通领域适当进行前瞻性、超前性的交通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探索,建立与上海这座超大规模城市相适应、与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水平相匹配的交通管理体系。

  1.确立市、区(县)在交通网格化管理中的处置主体,建立“中心城区、市里处置;远郊区域,区里处置”的处置机制。

  2.确立市、区(县)在交通网格化管理中的处置流程。

  3.确立市、区(县)在交通网格化管理中的评价机制。

  4.确立兜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