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格局,推进上海老旧社区更新的实施建议》(摘要)

2018-01-23

  在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建设用地资源紧缺、城市生态环境恶化等态势的倒逼之下,上海在新一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中提出要转变城市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建设用地“零增长”“负增长”,中心城区内的老旧住宅小区,往往都不在市政动迁或旧改范畴之内,缺乏经济利益的二次开发驱动。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的诸多老旧住区,仍然呈现出一系列的共性特征和共性问题:总量大、占比高。小区规模差异大。房龄老、建筑旧。高度以多层为主。建筑密度高、公共空间少。居民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住户人员的结构复杂多元。近期无旧改二次开发可能。安全及基础设施问题。交通组织及停车问题。环境卫生及绿化问题。建筑本体功能性问题。物业管理服务等问题。针对老旧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其物质空间更新改造内容为“安全维护、交通组织、环境提升、建筑修缮”四个方面。具体实施建议为:

  1.市级部门顶层设计。

  2.区级政府实施推进。

  3.规划先导试点先行。

  4.公众参与自治共治。

  5.理念提升更新品质。

  6.因区制宜分类施策。

  7.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8.社区更新上海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