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贸易平台”,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摘要)

2018-01-23

  我国虽有一些知识产权交易场所,但由于长期实行专利、商标、版权分条管理的模式和运营体制及机制,存在规模小、交易量少、管理欠规范、观念落后、手段缺乏、信息不通和各自为政等问题。顺应当前世界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新趋势,把握其新特点,从我国发展形成的新优势、中央对上海的新要求和上海面临的新机遇出发,依靠改革创新,构建上海自贸区面向国际市场、服务国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的大平台。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1.以加快高端专业服务集聚为重点支撑和突破口,促进相关资源集聚和有效配置。

  2.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专业服务人才资源基础。

  3.鼓励政府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联合开展对服务贸易、企业海外投资布局、核心技术并购转让、标准化等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服务有关政策研究。

  4.建立保险体系和机制,设立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强化运营服务中的风险防范。

  5.完善平台管理中的部门协调与沟通工作机制。

  6.以金桥在建中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载体,加快其建设力度和建设速度,建成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