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医疗广告监管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各类医疗保健广告泛滥成灾、屡禁不止,充斥着各类荧屏与网站。全国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医疗药品等广告作为广告监管执法重点。但由于医疗领域本身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各种因素,导致医疗广告监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1.医疗广告的界定不够清晰。

  2.市场监管存在多头管理,未建立完整监管体系。

  3.法律法规亟待完善,执法主体及相关责任的界定尚未明确。

  建议:

  1.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出台细则,明确医疗广告的概念,制定医疗广告与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之间的认定标准,明确处罚依据。

  2.加大对违法医疗广告的查处力度,提高罚款金额。对非法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制”。此外,建立规范的违法广告公众举报制度,对广告活动实施动态监管。

  3.明确新闻媒体的法律责任,健全问责机制。新闻媒体应对广告的审查、发布严格把关,并建立健全适应媒体跨区域跨平台环境的统一体系与机制,从而消除信息黑障、打通监管壁垒。

  4.加强广告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法律和医学基本常识。及时向社会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警示信息,集中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违法医疗广告的辨别能力,引导人民群众正确择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