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上海普惠性幼儿园快速发展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当前上海在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众多挑战,集中体现在:一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缺失;二是普惠性幼儿园政策落实存在偏差;三是学前教育事业内部发展不均衡;四是普惠性幼儿园区域发展不均衡。为此建议如下:

  1.定标准,引导普惠性幼儿园规范发展,一是在收费标准和办学质量标准两个维度制定并颁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证标准,并对申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相应的奖补。二是要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的框架下,进一步修订《上海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

  2.形成合力,推动普惠性幼儿园“有质量”发展。

  3.补短板,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主要包括建立各类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力度、加速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体系、健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机制等等;

  4.加强统筹,提高全市各区域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水平,一是针对学前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区域,应加强统筹力度、盘活既有校舍资源,扩大学前教育园舍资源,并且探索建立公、民普惠性幼儿园互动发展。二是在全市层面,建议设立市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经费,提升本市内各区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均衡程度;同时建立市级层面的学前教育资源调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