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全程监管的若干建议》(摘要)

2018-01-23

  2017年上海出台《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食用农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环节还有需要加强的部分。

  建议:

  1.关注产业链,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切实提高农产品生产组织化程度,实现标准化生产。通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生产企业等,推进标准化生产。

  2.运用现代技术,探索关键控制点的预警机制的建立。按标准分析各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对食品安全产生危害的因素,分析成因并提出对应的预防、控制程序和预警预案,并确定关键控制点,对每个控制点制定管理规范和操作标准。

  3.依托上海市特有的技术科技优势,加强水源及土壤的保护。要以绿色防控手段保障农产品食品安全。运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技术与科学用药相结合的综合性防治技术,兼顾产量和产品品质、生态环境的安全。

  4.加强进沪农产品监管力度,目前要务需要改变快速检测方法匮乏的现状。另外对于金属需要监测土壤及水,如果发现不好,要及时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