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代表:上海公共场所应设母婴哺乳室
2014-1-24 10:06:23

image

图说:代表建议设立母婴哺乳室纳入城市规划。

  近年来,母婴喂养越来越被广泛提倡,但由于大多数公共场所并未设立专门的哺乳室,给诸多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带来不便。为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张辰在书面意见中建议,应将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哺乳室纳入城市规划中,在公园、商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务楼等公共场所规划设立母婴室。

  张辰代表表示,在公共场所设哺乳室有利于母婴健康,同时,更能缓解哺乳妈妈在公共场合当众“袒胸露乳”的尴尬,有利于保护隐私。

  张辰认为,国内外的一些先进做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比如,加拿大各商家都会预备一个房间作为母婴室,几乎所有的女性公共洗手间里都配备了专门给婴儿换尿布的凹槽大平台;而英国母婴室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舒适,母婴室都有防滑地面,且有温控及很好的照明;而在香港地区,虽然寸土寸金,但是公共设施设计也非常人性化。无论是游乐园还是商场,根据指示标志,都可以找到育婴室。

  张辰建议,沪城建规划部门将母婴室的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可在公园、商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务楼等公共场所规划设立母婴室以方便市民。

同时,张辰也建议将建立母婴室纳入建筑标准的强制性规定,围绕母婴室建设制定专门的建筑标准,如为哺乳室预留桌椅、换尿布台的空间等。
来源:新民网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