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征文 
 
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
2017/8/17 10:11:28

  进入公务员队伍以来,我深深感受到身处一个和谐、文明、高效的机关团队,无论是对于团队还是对于个人都具有极大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下面我对机关建设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搞好分工协作,加强部门配合,建设和谐型机关。团结和谐、彼此信任、相互支持是机关建设的基本要求。团结是一个机关的生命。只有团结,才能出战斗力、出成绩、出人才;反之,就会败坏风气,伤害干部,危害机关建设,同时也影响个人成长。因此,要以机关的团结和谐来巩固发展上下和谐、横向和谐、全面和谐的良好局面。一要强化全局观念,引导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想大事、讲大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在全局利益、局部利益协调统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自觉维护服从大局的良好风气。二要在营造友爱的氛围中,引导干部互相信任、互相欣赏、互相包容、互相维护。人的思维和个性是多元的,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既能容人之长也能容人之短,学会尊重人欣赏人,善于和别人尤其是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搞协作、打交道。三要要强调与人为善,在充分沟通、充分商量、充分协调中求大同存小异,力求原则上一致、思想上一致、出发点一致,工作中主动配合、主动补台;倡导多理解、少埋怨,多帮助、少指责,多鼓励、少挑剔。四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以民主促和谐,以公正求和谐,以管理谋和谐,以稳定保和谐,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提高局机关工作整体效能。五要丰富机关干部的文化知识,围绕机关工作的目标和需求,加强人文、社会、自然等学科知识的学习。通过阅览室、活动室等载体为机关干部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精彩生活,让大家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共同提高。

  开创工作新思路,研究工作新方法,建设创新型机关。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机关建设同样如此。一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形成创新的思维,增强创新的胆略,敢于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式,实现由常规服务向创造性服务转变,由滞后性服务向超前性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二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引导支持鼓励机关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创造更多的工作价值,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三要在激励机制上创新。要把创新作为评选先进、评价干部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发全体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的积极性,营造机关干部人人想事、个个谋事、争先恐后干事的创新氛围。

  总之,机关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制度保障成员协作、敢于创新,但是我坚信在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机关建设必将走上一个全新台阶。

(徐慧)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