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征文 
 
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
2017/8/17 10:10:13

  机关建设牵涉到方方面面工作,我仅就机关信息化工作提一点自己的想法。

  从目前全市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情况来看,上海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政府部门尤其是块的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经过初步了解,机关信息化将给整个机关带来多个好处,一是行政效率提高,二是推广无纸化办公,更环保,三是部门间联系沟通紧密有序,四是档案归档更完整规范。

  市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已建有办公信息化软件并已配备至每位干部电脑内网,硬件环境已具备,但使用率很低,且多数停留在考勤签到签退上,已有功能用的很少,且知晓率低,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此外,机关各部室的信息资料都保存在机房内网,一旦机房设备损坏,数据恢复将遇到困难。

  建议:

  1.进一步完善办公信息化系统。如:完善文件网上传阅流转机制,设立阅读权限,领导交办,部室负责人流转阅签,公开文件(如:可以公开的通知、办公室转发文件、会中央或市委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会议纪要、决定等)可放开至全体机关浏览,并按权限建立历史文件库及检索系统,方便机关干部写作时查阅,提升办公效率。又如:网上会议管理,包括会议室的查询和预定,会议人数、是否要茶水、席卡、会标等会务信息都可填报管理,方便办会部门,提高效率。此外,还有车辆管理,邮件服务等都可以有效利用。以上各项功能在普通的办公系统开发时一般都有预留,软件落实可行性很高。

  在以上基础上,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建立各主委、秘书长间的网上联络沟通、文件传阅机制(需要政策允许和内外网络的支持);还可以建立各部室与各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的专门邮件服务(需要一定的软硬件投入和网络支持),加强与基层联系的紧密性,都可以提高办公效率。

  2.办公信息委托第三方备份,保障数据的安全性。据悉,会中央的数据信息是委托第三方定期备份。

  3.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制度保障。要建立网上办公、办文、办制度和流程,严格制度落实,同时要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和说明工作。

  会中央也十分重视机关信息化建设,可以说机关信息化建设将是提高办公效率的重要手段,在各民主党派之间也将成为机关建设中的亮点。

(汤晓平)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