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民进上海市委机关2017上半年政治学习交流会举行
2017/8/17 10:20:26

  7月20日,民进上海市委机关2017上半年政治学习交流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六楼会议中心举行。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出席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山明主持会议。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何少华,民进上海市委老领导王慧敏、陈强努、金培基,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新生、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社会服务部部长曾如亭出席会议。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按照机关创建方案和机关建设主题年要求,市委会机关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上海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计划周密、活动组织规范、创新方式方法,体现了良好的学风。专职领导和部室负责人带头学习,积极投入,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震强调,学习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任务,也是机关自身建设的永恒任务。新一届市委会在五年工作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也明确提出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学习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机关要着力营造浓郁旺盛的求知风气、刻苦专研的探究之风和博学审慎的思考之风,在机关形成笃学慎思的学习作风,结合多种途径和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紧密联系机关工作实际、围绕党派中心工作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机关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

  黄震强调,今年是民进中央机关建设主题年,要在机关形成知人善任的工作氛围,突破论资排辈,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激发干部活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机关干部更快成长。要高度重视机关信息化建设,把提高机关信息化水平作为推进机关管理和行政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优化拓展网站模块、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等功能应用,建好参政议政数据库,服务好党派中心工作。要积极推进“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活动,认真听取基层单位和会员意见,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意识,不断改进机关工作,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使机关工作有新面貌新作为。

  胡卫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机关建设,要根据民进中央和严隽琪主席提出的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的要求,按照市委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的目标,继承民进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机关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思想能力、作风能力和领导能力建设。要在学习中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学习解决机关建设中的问题和矛盾,推动机关整体建设。作为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提升学习能效。要学习把握机关工作规律,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密切与基层组织的联系,打造过硬的工作作风,为机关干部提供更多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黄山明在讲话中介绍了市委会机关上半年政治学习的情况。近年来,机关学习形成了每月两次政治学习、一次业务学习、一次机关工作会议的模式。上半年,市委会机关按照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紧密结合实际,通过集体备课导读、撰写学习心得、网站在线讨论、部室小组讨论、大会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精神,并及时传达了全国和上海市两会等会议精神。上半年共组织各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11次,在线讨论6次,参与讨论220人次。同时,市委会结合民进机关建设主题年活动,开展了“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征文活动,市委会机关干部和各民进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专职干部、联络秘书都踊跃参与。

  会上,金伟龙、史卫卫、吴自珍、吴耐强、顾帆扬等代表相关部室作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发言。曾如亭、肖立、刘琳等作“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交流发言。民进各区委(总支)专职干部、基层委员会联络秘书和部分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等近60人参加会议。

(吴耐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