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两会”心声

2020-01-18

  黄震: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是上下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年来,上海最大的变化是内涵的变化,比如垃圾分类,促进了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比如交通整治,如今上海的司机礼让行人等做得非常规范。这些都表明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有了巨大提升,充分体现了上海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关于教育问题,我在全国两会和上海两会都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把教育仅仅放在民生里谈是不够的,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去谈,要从国家人力资源之本、上海人力资源之本的高度去谈,要从搭建未来社会人力资源结构的高度去谈。比如学生减负,招考、招录方式不改变,对学校、老师、孩子的评价体系不改变,成才观不改变,光减课时和作业量是无效的。再比如职业教育,要从人事、劳动、分配制度,从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等方面做改变,才能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希望上海的教育能够更好,能够为上海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黄山明: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过去的一年,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胜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市政府今年的工作思路站位高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建议:1.上海各级政府加强职业教育布局、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超前布局培养新兴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社会评价体系上,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各行各业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土壤。2.重点发展湿垃圾就地处置技术并进行产能布局。

  卢慧文: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协要成为“专门协商机构”,我认为“专门”两字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更需体现责任意识。二是更需体现专业性。三是在决策程序中成为专门环节。政协委员作为履职主体,需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高文化自信,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发挥好应有作用。

  金江波: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2019年政协工作成绩斐然,令人振奋。几大亮点:1.提出了“专门协商机构”,为人民政协的定位注入了新内涵。2.强化委员作为履职主体,拓展履职工作“时代性、创造性、实效性”的新要求。3. 探索新的协商机制,寻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制度体系。4.体现了统一战线的特色特点,提升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希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过程中,进一步彰显专门协商机构资政建言的成果,交出满意答卷。

  王杰:谈一点体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协职能。建议:1.关于建设研究型医院广覆盖,建议要选择有收益、有产出的三甲医院开展。2.要实现医疗体系一网通,应利用互联网、二维码等手段,借鉴、学习其他省份的经验。

  杨薇:1. 有些委员对于自己界别以外的领域很感兴趣,但对相关领域的情况不一定很了解。希望政协可以协助委员与有关政府部门沟通,让委员可以了解有关方面的政策和工作情况。这样委员提案的质量可以更高,进而可以整体提高政协的工作水平。2.听了两个报告,感觉很振奋,希望2020年政协的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委员的参与度,让委员可以更加切实充分地履行职责。

  崔海灵: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两个首创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开创“1+3”的工作布局,确立了在政协党组领导之下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机制。二是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政协头条”,加强了市政协自身信息化建设,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对于提案提两点建议:一是不仅是对去年留作参考的提案进行“回头看”,历年有价值的留作参考的提案也需要“回头看”。二是提案的量非常大,建议进行梳理,把议题相近的放在一起,通过合并整合,既方便委员履职,也提高提案的质量。

  蔡永洁: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能否做得更细致一些,比如以附件形式把所有提案汇总、分类、办理情况列举出来,让委员不仅了解自己提案的办理情况,也可以了解自己关注的问题是否是冷门、偏门,从而可以更好地履职。

上海民进公众号

供稿:金伟龙 庄晓文

整理:姜桦

摄影:桑晨奔 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