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本市技术经纪人及相关中介组织管理机制的建议

2020-01-10

  技术经纪人或技术中介组织是科学技术成果走向生产企业,形成市场规模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世界发达国家现有技术经纪人或中介组织在这一环节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用。当代上海把“科创中心和技术转移之都”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需要尽快规范技术经纪人和相关中介组织的管理机制,成为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

  目前本市的技术经纪人和中介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相关行政部门也有了初步的培训、考核和登记等初步管理举措,但相对层次较低,流于形式,与城市经济生活进步的需要有着很大距离,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管理部门对“技术经纪人活动”的理解与重视程度不足,突出表现在技术经纪人资质和证书管理领域。例如,专业准入门槛偏低,对专业学历缺乏必要标准。同时组织的相关专业培训时间短,内容简单,大体属于过场化的形式,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没有实际效用。

  2.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于技术经纪的市场活动缺少规范的收费标准和监管机制。不仅在上海,国内各地的在技术经纪费用基本处于不透明状态。这一现状令当今社会上的各种技术经纪服务费用收取方式五花八门。技术经纪人本身缺乏基本薪资标准和职业保障,也成为从业人员职业环境中的未知雷区,更不利于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3.上海“技术转移信息平台”建设的严重滞后,形同虚设。现有网站管理水平较低,技术领域、行业区分模糊,信息供给稀缺,与从业人员缺乏有效互动,平台缺乏用户黏度,加上没有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平台实际没有形成社会和经济效益。

  为了适应上海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探索发挥上海地缘优势的技术经济人和中介组织的科学机制,探索制定技术经纪项目标准和酬金制度,形成基于技术经纪人和技术中介组织的良性循环体制。具体建议如下:

  一、“筑巢引凤”,切实提升上海技术转移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有效发挥互联网的社会联系功能,通过简明公开的规则,吸引技术拥有者、技术需求者和社会资本等各方积极介入技术转移市场。在技术转移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提升技术经纪人和技术中介组织的服务能力,培养一个服务上海,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科学技术成果向产业市场转化的数字化平台。

  二、尽快制定上海地区技术转移中介服务酬金等基础管理制度,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最终向法制化方向努力。能否为科技成果转移的经纪人和中介组织提供完善的职业保障,是技术经纪人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高校、研究机构的最新科技成果,迅速走向市场,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效益的主要途径,管理部门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三、迅速制定行业规范,建立技术转移经纪人职业准入机制。可以借鉴发达国家成熟的管理方法,制定基本的行业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实现管理体制的科学化。同时要组织科研、企业和高校等各方专业人士,制定技术经纪人行业准入规范。在专业培训领域,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现有范本,确保从业人员具备比较高的专业起点,培育上海技术转移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潜力。

  四、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技术转移经纪办公室。各级各类科研组织或机构要提高科研成果市场化转移的意识,主动积极地介入技术成果转移市场,在本市技术信息转移平台上有所作为。所有具备条件的单位要有组织人员成立技术转移经纪办公室,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转移,为本市科研、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各行业的专业学术类期刊,在传播和交流科研最新成果的传统基础上,也可以拓展工作思路,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领域寻求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