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传真 > 稿件

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 何少华委员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发言

2018-01-29

    1月26日下午,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

  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何少华委员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加强网络餐饮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发言全文如下:

  加强网络餐饮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网上食品外卖行业的高速发展,网络餐饮以其方便快捷深受消费者欢迎,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加入其中。但网络餐饮外卖的食材、卫生、服务等情况令人堪忧。比如,武康路网红面包店使用过期面粉、外卖小哥偷吃菜品又吐回餐盒等现象时有发生,这都严重影响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颁布后,全市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推进有序,成效显著,但与网络餐饮伴生的共性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并予以解决:

  一是网络餐饮食品从生产到流通,生产链长、“风险点”多,食品安全监管面广、任务重,政府监管部门普遍存在监管人员编制少、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而且,网络餐饮食品监管涉及农业、工商、市场、环保、卫生安检、质量监督、公安、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九龙治水”,往往力不从心。

  二是网络餐饮食品交易的电子化、虚拟性和跨区域性、甚至跨省域等特点,“影子”餐饮企业、第三方平台、线上线下结算、第三方配送等,给行政管辖、调查取证、食品安全监管带来全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为确保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切实形成有效监管体系,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政府网络餐饮信息公开力度。加紧建立网络餐饮大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政府与企业(包括第三方平台)对网络餐饮安全数据信息的对接,做到数据同步,实时更新,许可信息、社会评价和投诉信息共享。做到经营商户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注册登记信息公开可查询。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建立从生产到流通、从田头到餐桌的网络餐饮安全监管数据平台和追溯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禽畜产品、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坚决杜绝无证、套证、借证、假证企业加入网络订餐平台,确保网络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发挥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作用。要加快成立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提升行业协会的公信力、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一方面,行业协会要与政府部门制定相关行业公约,以自治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网络订餐平台应严把审核关口,新入网店必须在平台上公示各类合法证照。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定期进行大数据比对,发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方存在违法行为,平台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服务,从源头过滤“黑店”。另一方面,行业协会应加强自律、自查、自建,加强网络餐饮安全专题调研、全网协作预警机制、食源安全追溯体系、环保饭盒标准体系等方面的协作,制定并规范行业标准。

  三、推动市民广泛参与网络餐饮安全的社会共治。食品安全人人有责。要进一步加大网络餐饮安全的知识宣传,提高公民维权意识和舆论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奖励举报制度,发挥消费者的维权作用。要进一步简化维权程序,提高索赔金额。要进一步发挥志愿者的社会作用,积极推动市民广泛参与网络餐饮安全领域的社会共治与监督。

  四、建立健全网络餐饮的监管法规。在严格执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按照建立健全网络餐饮安全规范体系的要求,制定更加细化的法律法规。鉴于网络餐饮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针对网络餐饮安全相应配套法规和标准滞后等问题,抓紧建立覆盖网络餐饮全产业链的法规体系,完善食品产、销、储、运的标准体系,加大网络餐饮安全的违法处罚力度,完善新技术取证有效性的界定方法,从法律层面强化网络餐饮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