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传真 > 稿件

民进上海市委:建议取消民办学校招生"特权"

2018-01-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基础教育的一个顽症,据统计,自1985年以来,中央政府下达“减负”令达49次。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缺乏进行有效监督的操作方法,导致学校减负、家长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公办学校减负、民办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增负。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家庭的经济负担加重,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增加。对此,在今年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民进上海市委再次呼吁推进上海基础教育减负。

  在民进上海市委《关于推进上海基础教育减负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到,由于高考升学压力下移延伸到幼升小、小升初的择校、初中升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为此上海中小学学生的课业负担除来自学校外,还来自于各类校外辅导机构。

  在针对上海初中小学家长的问卷调查和访谈中发现,84.15%的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其中,87.92%的孩子有数学辅导,69.08%的孩子有英语辅导;课外辅导中92.75%的选择培训机构的辅导班,26.42%学生没有周末活动时间。可见,校外学习是减负重点,且小学阶段是最需要减负的阶段。

  民进上海市委提到,尽管近年来,上海市教委一直重视给学生减负,在政策上,不断推陈出新,进行教学改革,如《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严禁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严禁将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违反减负政策的惩罚措施,对公办学校有效,而对民办学校或社会办学培训机构收效甚微。

  对此,民进上海市委提出,中小学生减负要从源头抓起,顶层设计入手,建议取消民办学校的全市范围的招生特权,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以户籍就地入学等,减小基础教育阶段公办与民办的差距。此外,加强对社会辅导机构的督导和监控。由教委来统一监管社会辅导机构的注册准入,规范辅导机构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并建立督导机制,建立负面清单。小学阶段不应有课外补课学习的负担,严格执行全面禁止任何数学、英语、语文竞赛。

  “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升学压力自然存在。”民进上海市委在提案中建议,通过社区终生教育,加强对家长的教育认知培训,使家长认识到成功的教育包括习惯的养成、性格的塑造、兴趣的培养以及健康的身心,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择业观;让家长了解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不宜急功近利、盲目跟风,勿将升学忧虑焦虑传导给孩子,要成为基础教育减负的商谈者和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