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传真 > 稿件

沪幼儿园将迎来入学高峰 民进上海市委: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18-01-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程琦

  东方网记者程琦1月23日报道:“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已经集中表现在人民对‘入园易、入好园易’的美好教育需求和上海学前教育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今年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有关“学前教育”问题,民进上海市委提交了关于《关于推动上海普惠性幼儿园快速发展的建议》提案。

  上海学前教育将迎来入学高峰

  民进上海市委的提案中称,上海学前教育将迎来入学高峰。2013 年上海市总出生人口为 19.62 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率 7.62‰,而且随着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上海市在 2016 年的总出生人口到达 21.84 万人,户籍常住人口出生率也达到近几年的新高 9.0‰。据预测,“十三五”期间,上海常住人口每年将新增出生 4 万至 5 万人,每年常住人口出生量平均是 26 万人左右,这意味着,需要大力发展托幼园所满足儿童的入托和入园需求。

  随着上海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子女教育,期待子女接受更先进、更专业、更周到的学前教育。如何在学前教育办学规模扩大的同时,使更多的幼儿园提供优质化服务成为下一阶段上海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

  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缺失、政策落实存在偏差

  “上海在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众多挑战”,民进上海市委在提案中认为,目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缺失,相关政策中只是提出“总体布局公、民办幼儿园,坚持学前教育机构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的总体目标,但政策中“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何收费和如何进行政府补贴”等操作性内容缺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此外,政策落实上也存在偏差,如,目前很多区只关注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发展和硬件提升,多多少少忽略普惠性幼儿园的“质量提升”,不能很好地满足市民“上好园”的教育需求。

  提案中还提到,上海还面临着学前教育事业内部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如,公、民幼儿园发展不均衡,优质的民办幼儿园数量较少,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中的“短板”。有数据显示,2015 年参与上海市优质园创建的民办幼儿园只有 41 所,仅占民办园总数的 9%。

  对申办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相应奖补

  针对上述问题,民进上海市委认为,应该从定标准,引导普惠性幼儿园规范发展;形成合力,推动普惠性幼儿园“有质量”发展;补短板,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以及加强统筹,提高全市各区域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水平等四个方面加速推动上海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提案中提到,在公办幼儿园能够普遍非营利发展的情况下,按照“国十条”等政策指导精神,从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三个维度,在收费标准和办学质量标准两个维度制定并颁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证标准,并对申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相应的奖补。此外,进一步修订《上海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出台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和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管理办法,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政策概念的有机统一。

  此外,在上海全市层面,建议设立市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经费,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升本市内各区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均衡程度;同时建立市级层面的学前教育资源调配机制,实现学前教育资源富裕区域向人口导入区域的资源输入,如教师的短期流动、课程资源共享以及跨区优质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