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打造标志性舞台剧为抓手,积极推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建议(摘要)

2018-01-22

  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 何少华

  一、背景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中共十一届市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强调,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具体措施上,颁布了“上海文创50条”,这是对上海文化领域制度供给的强化和升级,体现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二、问题

  1.上海专业剧场演出市场远未发挥出应有的社会经济孵化和衍生效应。

  2.上海原创舞台剧缺少能作为城市名片的标志性精品。

  三、建议

  1.政策层面

  (1)要精准政策引导。

  (2)转剧目补贴为票务和剧目补贴双轨制。

  (3)加强剧院群落规划和定位,减少大型剧院建设,适当增加中小剧院的建设和使用。

  2.操作层面

  (1)引导创作、制作及演出机构同向发力,挖掘旧作与创作新作并行,打造能带动和形成产业链的舞台剧精品力作。

  (2)将剧院群发展和推广纳入区域发展规划,融入旅游线路设定,以标志性舞台剧为抓手,全面助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