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随着国内外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海进入高成本发展时代,上海汽车产业需要加快产业链调整,重构体现上海优势的分工体系,同时把握新的发展趋势,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先行一步,继续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议如下:

  1.建议完善关于新能源汽车财政税收等配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扶持其快速发展。上海制定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时,要覆盖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灵活运用财政、金融和税收等手段。

  2.开展基础研发平台建设,突破关键技术领域和构建产业生态。加快升级基础设施,提高专用通讯系统的覆盖率;通过建立开放型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与测试平台,实现智能汽车高效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新市场与新业态。

  3.加强跨行业资源整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重要的创新载体,必须加强整合从上游元器件与操作系统,到中游基础设施,再到下游平台运营与内容服务的全产业链,促进产业链条的升级而非环节升级;在此基础上,形成技术充分供应、产业化应用、市场化开拓的智能网联的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