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上海市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伴随着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民办中小学招生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宏观层面上,今年民办中小学的择校热度确实下降了,因为人数没增加,学位变多了。而家长的择校焦虑也确实存在,由于一些政策或其他方面的制约,优质的体制内民办中小学数量实际上还不能满足广大家长的需求。对此建议如下:

  1.报名人数实时警示,促使家长理性报名。建议在网上报名过程中,分阶段进行警示,例如设置“现在该校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招生人数的三倍,是否确认继续报名”的选项。

  2.加大学校开放力度,鼓励家长理性选择。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学校,都应该加大开放力度,让老百姓能够更有信心地选择自己心仪的身边的学校。

  3.政府牵头制定框架,科学引导学校制订面谈方案。建议由教委牵头,制定面试内容的指导框架,各民办中小学的面试内容必须与办学特色相结合,内容不得超出指定范围,同时也将面试内容框架提前向社会告知。

  4.加强对网络环境的净化,提升行业内专业客观的声音。建议扶持行业协会或者学校以专业、客观的声音来引导家长对升学的正确认识,共同营造健康、透明、有序的民办中小学招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