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的城市工业遗存的更新与转型策略――以上海吴淞地区工业遗存为例》(摘要)

2018-01-23

  城市工业遗存记录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和历史风貌,是工业化开拓者创造并遗留给我们的历史财富,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工业化时代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建设用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存在建设用地布局分散、结构不合理、用地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已有工业用地二次开发、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建议:

  1.因地制宜,以特色彰显产城融合的和谐格局。可以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和公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和大众参与工业园区功能更新和转型。

  2.以公共财政投资为主渠道,建立长效稳定的公共文化投入机制。

  3.引入国际国内的智库专家咨询机制,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艺术、规划、建筑等专业领域,还包括教育、经济、文化、产业、金融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艺术家、研究机构等以论坛交流的形式将研究核心内容进行开放式讨论,以多学科、跨文化、跨领域的多元交叉,协同创新的方式共同探讨上海工业区未来转型发展方向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