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精准“减负”的建议》(摘要)

2018-01-23

  上海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减负理应走在全国的前列。要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地方配套政策。义务教育阶段精准“减负”需要组合拳,为此建议如下:

  1.初中民办名校招生制度改革是“减负”的关键。初中民办名校入学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证书挂钩,与公办初中享受同样招生政策。实行按照等第制综合评定成绩推优,并进行摇号录取。

  2.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提高准入门槛,规范课程标准和教师资质等。明确规定校长任职要求,严禁全市性竞赛或评比活动。

  3.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重点监督初中民办名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把学生教育评价权回归学校,落实等第制。严禁进行初中民办名校排名。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均衡化。加强教育舆论引导。

  4.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选择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注重未来发展,校外过度教育会影响学习兴趣和创造力。权衡好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的关系。

  5.办好公办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学体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学区化、集团化建设。增加保送重点高中名额。借鉴校外培训机构课程,组织课外分层教学。优化等第制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