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亮点 >> 正文
亮点六:有效推进参政议政机制建设
2012年10月24日

  五年来,民进上海市委在巩固、完善并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履行职责提供了重要保障。2007年,制定了《民进上海市委关于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题的工作规程》。修订了《民进上海市委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10个专门委员会每年完成20余项调研课题,并以民进上海市委或个人提案、议案或书面意见的形式,每年提交给本市的“两会”。民进上海市委还注重将专门委员会工作与培养后备干部工作有机结合,2009年,专门委员会增补了25位有较高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新成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民进上海市委建立和完善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设置市、区县两级专职信息员网络,确定信息工作的采集、分析、反映、报送等程序。先后向民进中央递交了近700件、向市政协和中共市委统战部递交了20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上海市私营企业协会半强制收费应该叫停”、“为迎世博亟待规范申城外语招牌及告示”等建议获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后立即得到了落实。2008年,民进上海市委被民进中央评为省级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民进上海市委积极配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为民进中央提供参政议政素材30余件。自2008年起,民进上海市委协助并参与“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工作,每年定期筹备召开专家座谈会。2009年起,为民进中央设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参政议政工作咨询点”提供协调和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陕西北路128号1608室 电话:021-62672538 邮编:200041 沪ICP备 110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