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顾 >> 正文
民进静安区委
2012年10月24日

  静安区地处上海市中心,区域面积7、6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万,2009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区。民进静安区委下设支部26个,会员545人。在中共静安区委和民进市委领导下,民进静安区委积极参加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活动,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党派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成效。

  一、形成班子合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实行“三个坚持”,凝聚班子合力。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始终把加强班子思想建设聚焦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这一核心问题上,把集体学习作为区委全会“第一议程”,并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从而为凝聚班子合力夯实了思想基础。二是坚持集体履职。根据“民主集中,集体决定,分工负责”的原则,区委全年召开六至七次全会,集体讨论决定年度计划、专项计划、组织发展、人事安排、经费安排等;区委班子实行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分头负责参政议政调研、社会服务活动等各项工作,并负责联系各基层支部,参加支部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三是坚持集体述职。主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年年末集体向区民进代表大会代表述职,主动接受监督。与会人员根据班子集体述职和了解的情况,进行无记名考评。考评由单项评价和整体评价两部分组成。2007至2009年,单项评价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0%、95%、95%;整体评价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1%、93%、95%,区委班子的工作得到肯定。

  (二)实践“三个注重”,提升工作水平。一是注重制度规范。去年制定了《区委工作规程》、《基层支部工作规程》和《后备干部培养细则》、《组织发展工作细则》。“两规程、两细则”充实了民进地方组织制度体系的内容,规范、促进了各项工作。二是注重后备干部培养。今年举办“后备干部研修班”,围绕若干专题,以辅导报告、课题调研、考察学习等形式,每月组织一天活动,培训历时一年。三是注重区委机关建设。重点在制度规范、服务基层、关心会员、突出宣传等方面作努力。通过每月例会制度,落实各项工作,为基层提供服务;定期编发《静安民进简讯》,并在第一时间做好会议、活动的专题报道,扩大党派工作影响。

  二、加强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一)优化支部设置。一是分设两类支部。2008年,在全区建立了5个退休会员支部(覆盖每个街道)和21个在职会员支部。调整后,区委加强分类管理,支部在迎办世博会、关注民生等工作中作用明显。民进市委在我区召开专题交流会,并将经验材料在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本届以来,一批基层支部被评为市、区先进支部。二是创建新会员支部。2008年至2010年,每年一届,组织年内加入民进组织的会员成立新会员支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撰写政协议案、考察区域发展等活动,增强新会员的责任感。三是结合换届调整设置。区委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对接主要产业发展趋势,新设立了金融法律支部,区域性“大化”支部和宾馆旅游支部。新设立的支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将更有利于发挥作用。

  (二)优化管理机制。一是组织支部创优评优活动。每年制定支部工作创优指标体系,以各支部年末自评、互评确定入围支部,区委发函征求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意见后决定表彰。创优评优成果与区委向上级推荐先进直接挂钩。二是建立支部主委季度例会制度。内容以理论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布置下阶段任务为主;形式以基层现场会为主,引导支部主委通过观摩、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三是区委班子深入基层指导。建立“主委周二基层调研”制度,主委与秘书长、区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到基层支部所在单位、社区(街道)听取中共基层负责人的意见,召开支部主委班子座谈会,了解情况予以指导。建立“委员联系支部”制度,结合每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区委委员深入基层参加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听取会员意见建议,畅通信息渠道。

  (三)优化换届交接。一是认真做好回顾总结。指导各支部回顾一届工作,总结、提炼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下届支部工作提出建议。二是探索支部换届公推直选。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支部实行公推直选(占支部总数20%)。区委重点抓好公推直选的酝酿环节、程序规范,从而保证选举顺利进行。通过直选,支部成员经历了一次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指导制定支部规划。下发《关于做好新一届支部工作规划的意见》,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目标,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等,组织各支部制定规划,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开创性。

  三、发挥党派职能,促进区域发展

  (一)全力以赴,为迎办世博会作贡献。一是精心组织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围绕迎世博工作,区委组织课题组深入调研,在政协大会上提交书面发言和提案各6件。其中,《营造城区双语氛围,提升静安国际形象》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二是集中反映社情民意专题信息。举办“社情民意专题沙龙”,听取各界会员反映有关信息,共报送专题信息21条,大多被民进市委、区政协采用。其中,“关于力邀在沪外籍人士共同当好世博会东道主的建议”被《联合时报》刊登。三是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世博会期间,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加社区(街道)、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团结报》刊登了我区退休会员担任平安志愿者的事迹。

  (二)建言献策,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聚焦职业教育。区委提交的关于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人才供求、教育资源、优质品牌“四个对接”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将在编制“十二五”规划中采纳。二是聚焦区域经济。建设“国际商务港”是静安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区委提交的“关于构建国际商务港标准体系的建议”提案,得到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区“十二五”规划。三是聚焦教育服务。区委推进“构建教育服务平台”、“建立优质教育信息库”、“提供教育机构发展咨询”等三项工作,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支持。四是聚焦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多次组织考察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两次召开规划建言献策讨论会,就现代服务业发展、低碳经济绿色城区等形成建议,为编制本区“十二五”规划出谋划策。

  (三)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建设发展。一是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本届以来,每年都聚焦民生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共形成大会发言、提案20余件。其中,《关于建设我区公共绿地运动场的建议》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二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民生。共报送相关信息82条,许多被民进市委、区政协所采纳。其中,“尽快制定延长中学高级教师退休年龄实施细则”得到中共区委书记龚德庆的批示;“领养树木和实施树葬相结合”、“社区要加强民间治安力量的培养”等被刊登在《上海民进》杂志上。三是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区委针对本区老龄化程度高、高龄比例大的问题,不仅提出加强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而且分担社会责任,专门成立老工委,落实相关制度,定期组织节假日组织慰问活动等,做好对300名老年会员的关心工作。

  民进静安区委在创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活动中体会到:思想是先导,只有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才能使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同心、同向、同步。班子是关键,只有始终坚持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才能带领会员切实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责。发展是目标,只有始终坚持发扬“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光荣传统,才能围绕区域发展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窗口]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陕西北路128号1608室 电话:021-62672538 邮编:200041 沪ICP备 110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