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顾 >> 正文
民进徐汇区委
2012年10月23日

  2010年以来,民进徐汇区委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立即组织区委各级班子进行学习,并着手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区委班子、各基层支部主委和会员代表讨论并修订后,下发到各级基层组织。

  一、基本情况

  三年来,民进区委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坚定信仰,巩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各级骨干带头学习,努力落实“深入学,重点学,结合学,关注学”的学习要求。二是与参政议政,发挥党派作用结合起来。教育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责,明确参政党的地位、性质,不断开阔思路,优化知识结构,了解国情、社情和有关政策,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三是与区委各级组织换届改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和发展。四是与民进市委“双岗建功”活动结合起来。引导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于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五是与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结合起来,竭智尽力服务社会。

  二、特色工作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徐汇民进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界别的优势,努力打造徐汇民进的各类形象品牌。区委每年都会联手民盟区委共同举办教育论坛,邀请统战部、民主党派、教育局各级领导共同参与,结合全年工作重点,适时地开展研讨。教育论坛已经成为民进区委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努力提高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凸显参政党履职效能,立足本职,乐于奉献,为徐汇教育贡献才智的有效载体。

  徐汇民进会务工作中有一支担任校级干部的会员队伍,他们业务精湛,热爱教育事业,长期从事在教育工作岗位的第一线,掌握实际情况和第一手资料。每年区委都组织这些会员开展联合调研和参政议政会议,互相研讨工作、交流情况、学习文件精神、汇编提案,不仅使这些会员自身业务能力和素养提到了提升,更使得区委参政议政工作连年取得好成绩。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这些校级干部会员们又是区委每年举办的各类考试咨询,扶贫帮教活动的中坚力量,他们和会员中的骨干、学科带头人们共同组成了徐汇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民进徐汇区委中心组学习平台已经建立了20余年,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得到了会员们的认可。中心组学习每月举行一次,学习地点基本放在基层,学习成员包括了所有区委委员、基层支部主委。区委坚持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在岗位奉献中,鼓励会员自强素养、提升自我内涵,树立民进的良好形象,以会员个人或支部的岗位行动,印证基层党派成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活动中,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精神。同时在学习中,在理解精神的基础上讨论制定区委具体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区委各种工作方案的制定看成是一个学习讨论的过程,一个思想统一的过程,一个行动内化的过程,民进组织的骨干力量不断增强。

  三、取得成效

  三年来,民进区委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作为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和会务工作中心任务来抓,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工作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徐汇民进通过区委换届和基层支部换届后,引入了能力强,年纪轻,学历高,综合素养好的骨干成员进入区委或担任基层主委,全面完善了民进区委的班子结构,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到目前为止来已有4篇次集体提案获得政协提案优秀奖,其中集体提案《关于构建徐汇区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建议》获得区政协优秀提案特别奖,这是政协五年一届工作中提案的最高奖项。区委参政议政工作年年被民进市委评为先进单位。在社情民意收集工作方面,也已取得较重大的突破,信息数量年年创新高,在区内各党派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区统战部的认可和好评。在宣传报道工作中也较前几年取得了明显进步,2012年民进徐汇区委将争创宣传报道工作的先进单位。在“双岗建功”活动中,徐汇民进更是成绩喜人,三年来共有近30人获得市、区级的先进奖项。这些工作提高的关键都在于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体会,是在落实了具体工作制度和操作方式的基础上形成的,所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还将进一步有所提升。

  通过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使得民进区委所有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的道德修养,品格情操,业务素养,会务能力都有所提高。通过中心组学习活动,骨干会员们在对政策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基础上,共同参与商议并制定区委工作方案,使得会务工作得到了大多数会员的认同和理解,增进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的贯彻执行,并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过程和结果的高度统一。同时对政策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更进一步加强了骨干会员与所在基层党组织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会员们在思想上,自身业务和会务工作中多方面的提高。

  三、下一步思考

  在今后工作中,民进徐汇区委将保持做好组织凝聚力工作的特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委各项工作制度,注重操作方式和最终结果落实;注重发挥区委委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骨干和新会员们的会务工作积极性;注重发挥民进区委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注重会员自身岗位工作和会务工作的平衡与发展;注重夯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成果,将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引向深入的长效机制,积极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发展工作,使民进徐汇区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关闭窗口]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陕西北路128号1608室 电话:021-62672538 邮编:200041 沪ICP备 110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