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海民进 >> 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稿件
 
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17年4月28日 09:24

  4月27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胜利闭幕。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出席闭幕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出席会议。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委黄震致大会闭幕词。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副主委张辰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建国,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协助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工作小组副组长吴捷,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副主委张辰、胡卫、余岚、黄山明、戴立益、张伟滨、郭坤宇、潘向黎,秘书长何少华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民进上海市委老领导王慧敏、陈强努、许世远、刘奕民、顾奎华、李名慈、吴毅、陈振楼、许政涛、邵光宇、金培基、蔡泉源等出席会议。

  沙海林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向不再担任民进上海市委主委、副主委、常委、委员的同志表示由衷敬意,向全体代表和全市民进会员表示亲切问候。

  沙海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进上海市委历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五年来,民进上海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持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人才智力优势,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沙海林指出,这是一次回顾过去、团结鼓劲的大会。五年来,民进上海市委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以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为契机,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制度,深入推进思想宣传工作,加强会史教育和教育基地建设,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通过每年“主委课题”重点关注上海经济社会建设,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坚持举办“上海民进教育论坛”,创设上海民进出版论坛、上海民进文化论坛,持续关注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展现了参政党强烈的使命担当;注重经验总结,重视开拓创新,完善各项履职保障机制,贯彻实施上海民进五年工作纲要,持续打造西部教师培训、“开明书屋”图书捐赠等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打造规范有序多层次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各组织之间的联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充分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同时,大会还进一步明确了民进今后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更有信心,凝聚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沙海林指出,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常委和委员,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推进了政治交接。民进上海市委十五届领导班子觉悟高、能力强、风气正,注重凝聚会员的智慧,注重发挥集体的作用,大家对民进上海市委十五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换届后,蔡达峰同志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民进市委主委,前不久他已调任民进中央工作,这是对上海统一战线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上海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巨大鼓舞。长期以来,蔡达峰同志政治思想坚定,带领民进上海市委领导班子,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干劲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履职尽责成效显著,社会服务亮点突出,自身建设措施有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蔡达峰同志理论造诣深,工作能力强,为人谦虚谨慎,赢得各方肯定,深受大家尊重。民进上海十五届市委领导班子中副主委、常委、委员中的部分同志,因年龄、届数和工作变动等原因,不再继续留任。他们满腔热忱投身民进事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普遍好评。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高,结构互补性强,界别特征鲜明,体现了政治交接、人事交替的要求,也符合保持特色、持续发展的需要。相信作为“班长”的黄震同志一定能率先垂范、扎实工作,也相信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会员,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沙海林希望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成立至今,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患难与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协力同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和衷共济。上海是民进的诞生地,在上海这片热土上始终流传着民进先贤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感人事迹,传承着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价值理念。全市民进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继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希望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继续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不断提高监督的水平和效能;继续通过政党协商等渠道,深化协商民主理念,提高协商水平;继续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拓展作用发挥新途径;继续团结和带领会员及所联系的广大知识分子,秉持浓厚的民族意识、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创造新业绩,不断做出新贡献。希望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继续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的良好局面,增强班子整体合力;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继续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健全后备干部培养、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内部监督等各项长效机制,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黄震在闭幕词中向给予上海民进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和所有关心并支持上海民进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黄震表示,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民进中央、中共上海市委、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领导莅临大会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们过去五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民进上海市委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向大会的召开致以了热烈的祝贺。

  黄震表示,这是一次团结求实的大会。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畅所欲言,认真审议《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在自身建设、履行职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代表们深刻分析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谋划上海民进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黄震表示,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经过讨论和酝酿,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会员进入了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为上海民进的政治交接和各项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新一届市委会,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团结和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为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为实现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黄震指出,大会以后,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贯彻大会《决议》和提出的各项要求。我们坚信,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民进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上海民进事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余岚宣读了给离任领导的致敬信。信中说,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胜利闭幕,民进上海市委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民进事业在她的诞生地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大会向光荣离任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担任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期间,你们凝心聚力、燃烧激情、恪尽职守、满腔热忱地投入民进事业,圆满完成担负的使命与责任。你们始终不忘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你们始终心系发展,关注民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积极的参政热情,为上海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你们始终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崇高的奉献精神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增强和提高上海民进的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你们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品德和优良的作风,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和会员。五年来,你们为民进的发展坚持了正确的方向,夯实了发展的基础,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优秀的榜样,给予了热诚的指导。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上海民进的进步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市委会的工作,一如既往地发挥聪明才智,继续建言献策、及时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新的工作业绩续写新的篇章,把我们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上,宣布了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名单;宣布了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名单;宣布了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了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

  大会号召,全市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为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为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吴耐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