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海民进 >> 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最新报道 >> 稿件
 
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分组会议
2017年4月26日 16:43

  4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分组会议。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蔡达峰,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副主委、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吴毅、黄震、陈振楼、张辰、胡卫、许政涛、余岚、黄山明,分别参加各小组的讨论。

  本次代表大会设8个小组。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民进组织履职重点、自身建设等话题,结合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领导讲话精神,认真思索,畅所欲言。

  发言中,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鼓舞人心,承前启后,广大会员对上海民进今后五年的工作和发展满怀信心和期待。

  代表们认为,蔡达峰主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市委会五年工作卓有成效,在有限的篇幅内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市委会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市委会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主线,围绕五年工作纲要和年度工作主题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优势,参政议政成果显著;思想宣传工作实效性强,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开展扎实有效的基层调研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提升组织凝聚力;开展西部教师培训班和开明书屋重点项目,社会服务亮点纷呈;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工作程序更加规范。

  代表们还对民进上海市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关于思想建设,代表们建议多从基层征集宣传素材和信息,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渠道进一步加强市委会与基层宣传的联系,发挥“我身边的先进”典型作用,提升基层组织之间互动交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对骨干会员和新会员的思想教育、会史教育,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

  关于组织建设,代表们建议要深入开展会员发展相关调研工作,针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有效对策,要在巩固老阵地会员发展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领域会员发展工作。要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支持基层组织发展,坚持市委会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加强组织联系,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会内监督机制,扩大监督领域和内容,体现监督功能。

  关于履行职能,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聚焦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主要界别,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要强化专委会、联谊会作用,搭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加强与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联动交流,发挥广大会员主体作用。要不断探索推进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完善相关机制,开拓创新,发好民进声音,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关于社会服务,代表们建议要扩大“微公益”等品牌项目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畅通各级组织和基层会员知晓和参与市委会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的渠道,完善品牌建设。要加大对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工作支持力度,加强指导,增进组织间联动,发挥整体合力。要突出民进自身特色,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关于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代表们建议要借助民进中央机关工作主题年契机,继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整体工作能力。要坚持工作规范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作原则,更广泛地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和规范。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还讨论了《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上海出席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推选了监票人,讨论了《民进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草案)》。

  代表们希望新一届市委会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继承民进优良传统,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水平,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吴耐强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