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活动 
 
薪火相传 继往开来
2014-6-27 10:26:48

民进市委主委 蔡达峰

  六十五年前的今天,在上海解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洪流中,全国民进第一个省级组织――民进上海市委会在这个地方诞生了。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委会举办了今天的纪念活动,我们共同来回顾历史成就,缅怀先辈业绩,重温优良传统,激励奋发前进。

  伟大的祖国和正义的事业造就了上海民进,民进上海市委会的成立,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息息相关。1949年4月2日,民进总部根据全国解放的需要,审视度势,果断决定成立民进上海分会,组建了筹备会,并明确指示上海民进,要在中共指导下,联合各界知识分子,配合解放运动,加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要推动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欢迎解放军,协助军管会接收工作,发动恢复生产运动。5月27日上海解放,筹备会及时发表告全市人民书,庆祝解放,号召全市同胞协助解放军和新政府工作。1949年6月19日,筹备会在石门一路(原名同孚路)102弄6号(原常州旅沪同乡会)召开了第一次上海民进会员大会,75名会员出席,选举产生了民进上海市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开创了上海民进事业的新纪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生动体现。

  民进上海分会成立以后,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委会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与时俱进,努力进取,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取得了出色成绩,荣获了大量先进称号。

  市委会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促进思想进步,坚定政治信念。开展了一系列适应形势需要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多党合作理论与政策、优良传统与会史会章的学习;确立了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和方式,经常举办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建立了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和民进成立旧址会史教育基地,编辑了大事记、“风云往昔”和“在正道上行”等系列的会史资料;加强宣传阵地建设,1954年创办了会刊,1995年创办了月报,2006年开通了市委会网站,向会外媒体提供的稿件不断增加,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市委会始终以领导班子为重点,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大力推进组织建设。领导力量不断增强,发挥了核心作用。共召开了六次会员大会和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十五届领导机构,包括前三届的市分会理事会和1956年第四届以后的市委会;组织体系逐步规整,1951年成立了4个支会和7个直属小组,1956年起成立了区县委员会,1994年起成立了基层委员会,现已有覆盖全市的17个区县组织,有15个基层委员会,有362个支部。各组织之间的条块结合、联动合作更加密切;工作机构不断健全,1950年设立了机关和专委会,1999年成立了中青年联谊会,2005年成立了企业家联谊会。各机构逐步完善制度、提升能力,在协助市委会、服务会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会员队伍健康发展,会员人数从市委会成立时的75名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名,增长了近130倍。中高级知识分子占94%,人才聚集,分布广泛,结构不断优化,巩固了老阵地,开拓了新领域。后备干部培养制度不断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为组织和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市委会始终重视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代表大会、市委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委会议的议事决策制度和主委班子学习、述职评议、民主生活、联系基层和课题调研等制度,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市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迎接上海解放、恢复生产运动、慰问志愿军、救灾帮困、西部支教、“人文关怀阳光基金”等活动,举办了无数的讲学、培训、咨询、演出、捐赠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设立了服务项目资助制度,表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市委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党外人士座谈会、政协等各种履职活动中,各级组织、专委会、联谊会和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府两院”领导干部、特约特邀监督员和广大会员,提出了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课题报告、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连续举办了十届民进教育论坛,建立了调研课题、议政沙龙、信息报送、区县联动等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上海乃至国家的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各位会员,同志们,上海民进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民进上海市委会,衷心地感谢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感谢上海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感谢上海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感谢民进上海市委会的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的卓越领导和模范作用,感谢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

  民进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六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凝聚着成就和智慧,揭示了规律和方向,为我们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优良的传统,为我们的前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正确的路线。历史告诉我们,民主党派组织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赋予了上海民进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上海民进前行的正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政治信念和使命。

  在这个正道上行,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发扬优良传统,践行“十六字”方针。当前,我们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目标,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各项任务,增强“三个认同”,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提升思想水平。

  我们必须坚持团结和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加强自身建设,保持组织进步性。当前,我们要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组织的目标,以组织建设为主题,提高组织建设理论水平,完善组织工作格局和机制,全面推进建设计划,做好换届筹备工作、各条队伍建设工作、支部建设工作、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增进合力,激发活力。

  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履职能力,体现参政党作用。当前,我们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针对上海改革发展的任务和难点,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挥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聚焦和谐社会建设,广泛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

  回首以往,我们深感光荣和自豪,更加珍惜今天;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更加坚定信心。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同心同德,满怀热情地致力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谱写上海民进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