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活动 
 
成长与使命
2014-6-27 10:25:49

民进市委副主委 胡卫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座谈会,我感觉非常亲切,以人的一生来说,65岁正好处在壮年时期。在65年的发展过程中,民进也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从计划经济社会形态进入到市场经济社会形态;从闭关锁国的历史时期进入到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现在。从这些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民进和中国共产党之间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我1983年大学毕业,从事教育理论和政策研究,直至20世纪90年代才与民进有了接触,让我更近一步地了解民进组织。我是从90年代开始关注民办教育,并开展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探索,1999年我写了一本书名叫《民办教育的规范与发展》,经我一个同学推荐,许嘉璐先生为我这本书写了序。许嘉璐先生放弃了整个五一长假的休息,将我写的这本书通读了一遍,然后写了一篇7000多字的长文,文采飞扬、切中肯綮,对民办教育发展当时所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以及未来的发展,都提出了了殷切的希望和建议。这篇文章具有民办教育宣言书史诗般的价值。由此,我与许嘉璐先生有了书信往来和笔墨交流。后来许嘉璐先生知道我的政治身份是“非党”,经他推荐,我有幸成为民进组织中的一员。加入民进组织之后,经过更长时间的了解,才知道我们民进组织中有那么多的优秀人物,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了那么大的贡献。我也在认识的过程中,渐渐明白民进会员要在民进组织中发挥其个人应有的作用,首先就要履职,只有通过履职实践,才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从加入民进组织后,也对自己也提出了一些目标。

  第一,要以民进会员或政协委员的视角去听、去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特别是自己当了市政协常委后,能有很多机会与中共市委、市府领导面对面交流、探讨国家大事的机会;当了全国政协委员以后,有很多机会跟国家领导人面对面地进行探讨,而我本人也从不放过这样的机会,且在这些机会中认真听、认真记,并在听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建言献策。我在市政协常委会中,个人的发言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有几次在上海政协常委会上的发言,获得了较好的反响。

  第二,要用政协委员的眼睛去看,要以党派的眼睛去看。我们相对而言有更多的机会去考察和走访,由此,我们不能一味地满足“规定性动作”安排的视察。今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安排的两大调研:一是大学生就业;一是职业教育。这次去调研以后发现,尽管各个地方的工作比较令人满意,但在具体实际中,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了一个专题协商会,我在发言中对这次考察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较为严厉的批评。“职业教育需要场景,现代职业教育要用真实的场景、设备、设施、项目技术,让学生在具体的场景中接受教育教学,这才是最为有效的。而现在往往把这些教学资源统统集中封闭在一个地方,远离企业和行业,这样的职业教育根本没有教育教学效果可言。”

  第三,要以自己的视角去表达,尽可能做到“老生常谈不谈,人云亦云不云”。虽然做到这一点比较难,但仍然需要我们多加克服,尽量使自己的表达具有个性化、独特性和创新性。发言表达并不是一张嘴的能说会道,更需要自身思考是否全面到位,要把问题的前后联系想清楚,想透,这样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第四,要以政协委员的视角和党派成员所赋予的角色勤动笔,用提案或其他文字形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考。纵观我们民进领导在这方面,还是具有较深的功底,很善于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考。如严隽琪主席的文字就相当精练,非常实在,没有虚无缥缈的东西;蔡达峰主委勤奋好学,思考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都堪称我们的楷模。我受他们的感染,也慢慢养成了习惯。我曾将自己微论性的文章集辑出版了《言为心声》一书;还在《联合时报》上两周一期“畅言”专栏上写文章,至今未曾中断;《中国教育报》也为我开了一个专栏。

  这十几年与民进一路走来,我有一个深深的体会,尽管我个人加入党派时间较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来说就是,人民的选择就是历史的选择。用我自己这段时间的感受来说,我们是见证者、实践者和参与者,当然也是过程当中的受益者。

  最后,谈谈自己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感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履职,要解决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不能为一党之私,也不能为个人之私,要有公心;民进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看到这65年历史中的变化,并在此发展过程中,顺势而为,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参政议政一定要立足当前,要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把书生报国与理性精神结合起来;要在借势、借力中,发挥委员自身的作用。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