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活动 
 
一代更比一代强
2014-6-27 10:23:32

民进市委原专职副主委 王慧敏

  参加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座谈会,共谈心声,非常高兴。刚才看了“在正道上行――民进会史教育展板”,又受到了一次非常好的会史教育,同时也为民进市委这几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民进事业一代更比一代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我于1996年1月加入民进组织。同年8月,我参加了民进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班。学习期间,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雷洁琼等的亲切接见,并与尊敬的雷老合影留念。回忆当时,至今心里还是暖洋洋的,特别是老领导对我们这些黑发青年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至今历历在目。按照当时老领导的心境来说,与他们一起工作的同志几乎都成白发人,而看到参加学习的人中,黑发人比较多,他们非常高兴,民进所有的工作就需要这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1997年7月,召开民进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我有幸当选为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同年11月,在民进全国代表大会上,民进中央确定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专职副主委,我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既是主委的助手,又是主委的参谋。在实际工作中,我认真学习和调研,并结合实际,主要抓了三件事。

  第一,明确自己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的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我充分认识到,民主党派工作是统战工作的一部分,民进市委是承担着团结、凝聚民进会员,并有序地组织会员为多党合作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同时也为会员们服务的职责。我感到民主党派工作,特别是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明显不同。首先,民主党派的所谓领导干部与会员之间没有行政约束关系。会员参加民进的具体工作,发挥作用更多的是他自己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在开展具体工作中,更需要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自身的人格魅力。要紧紧依靠和团结会员,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民进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作为一名专职副主委,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需要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只有这样,才能让会员心悦诚服、愿意接受,起到一个争取人气、凝聚力量的效用。

  第二,怎样开展具体工作。民进市委机关作为市委会工作的一个枢纽,起着承上启下、参谋协调、组织联络、宣传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此,我着重抓了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一是抓好民进市委机关处级干部队伍建设。我向机关处级干部提出了“勤学习、出思路、带队伍、重实践、严自律”要求。同时注重发挥每一位处级干部的潜能和才智。二是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我当时提出,机关每一位干部都是人才,但不是全才;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如果相互拆台,大家一起垮台。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机关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1999年6月,民进全国机关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民进市委在会上交流了机关建设经验。2004年3月,民进市委被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评为“统一战线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

  第三,用心处理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和秘书长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人说,民主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是党派工作的“三驾马车”,“三驾马车”运转如何,专职副主委起着重要作用。10年专职副主委工作,使我充分体会到,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在重大问题上及时向主委多请示、多汇报,以便主委更好地把握方向、谋划全局、议好大事、带好队伍、当好班长。二是在与兼职副主委处理工作关系时,进行有效沟通,以便兼职副主委更多了解具体情况,发挥好作用。三是与秘书长多探讨、商讨、商议具体工作,统一思想、目标,定时定点参加由秘书长召开的机关行政会议和工作会议,以便带好队伍,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

  实践证明,细节决定成败,团结就是力量。从事民主党派专职工作,一定要淡泊名利,在敬业乐业中收获快乐。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