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活动 
 
不断增强民进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2014-6-27 10:22:12

民进市委原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陈强努

  1949年6月19日,上海民进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此召开,选举产生民进上海市分会第一届理事会,这是境内第一个成立的民进地方组织。在以后的日子里,上海民进广大会员在理事会、市委会的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派的作用,取得了光辉业绩,从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

  为什么说今天的会议非常有意义?因为党派组织在加强思想建设时,都会注意会史上重大节庆、纪念日的教育意义,发挥好会史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65年前后上海民进组织及队伍构成发生重大变化。其一,上海民进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人数不断增加。规模大了以后就有一个统一思想的问题,所以要十分重视加强思想教育。

  其二,新会员大量增加,占极大的比例。新会员指的是改革开放以后加入党派的会员。新会员接触面广,视野宽阔,容易接受新事物。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注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政治上对多党合作的历史知之甚少,对西方的政治制度存还有一些模糊认识。

  其三,会员分布广泛,行业分布多样。除了主要界别之外,还注意发展法律、经济、金融,以及新社会阶层的会员。

  其四,新一代的代表人物成为领导班子的主体。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九十年代以后加入党派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

  由于组织及队伍构成发生重大变化,要把民进组织建设成“理论上清醒的、政治上坚定的、组织上巩固的、机制上健全的参政党”,思想建设将起到纲的作用。其中除了加强理论学习之外,还必须加强会史工作及会史学习,切实传承民进先辈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共同浴血奋斗的光荣传统,深刻理解“友党”的含义。

  最近,根据会中央的布置,上海民进组织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是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的有力促进。通过活动,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希望该项工作坚持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做到真懂、真信、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根本上弄清楚中国政治模式的独特优越性和多党合作的内涵。要做到这点,就要掌握存在于社会上的鲜活的资料,要多搞调研。还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具体会务工作和广大会员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注重问题的解决。同时要注意会史学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

  会中央把组织建设定为今年的年度工作主题。我们要按照会中央开展组织建设大调研的工作安排,查找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例如基层组织建设还不时有问题困扰着我们。而基层组织又是十分重要,她是组织的细胞,是对会员实现领导的基础,是参政议政的力量源泉,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如何保证正常开展基层支部组织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效果;如何按计划有序做好组织发展;如何做好支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发挥作用建言献策;如何“条块结合”,搞好基层组织建设,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找出对策,切实改进。结合纪念民进上海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我们要更有效地工作,夯实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激发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民进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