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念活动 
 
继承优良传统 发挥积极作用
2014-6-27 10:17:31

民进普陀区委 戴立益

  65年来,上海民进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刚成立时的75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名,增长近130倍。一代又一代民进会员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薪火相传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民进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赋予民进优良传统以新的时代内涵。

  我1995年加入民进,回想20年来组织对我个人成长的教育和帮助,感慨良多。入会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华师大民进确实汇聚了一批可敬可爱的师长和同事,所以未等民进市委批复我就参加了会内活动,顿感会内同志善意待人、抱真守诚、相知相得、其乐融融。但实事求是讲,当时对民进了解并不多,而作为参政党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如何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的意识更是淡薄。如今,回眸过去的20年,是民进这个充满美好温馨的精神家园不断给予我学习机会与锻炼机会。民进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在关注、教育和帮助她的会员,有缘成为民进人,是一种幸运。而会员同时把对民进朴素、自然的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形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成员特有的政党意识,包括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学习意识等。其核心就两条:一是坚定地和共产党在一起,永远跟党走,也就是政治立场;二是发挥自身优势,双岗建功,也就是履职能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把握时代特色,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统一,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实地考察、积极参政议政、强化实践锻炼等方式,引导广大会员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发挥积极作用。具体而言有两个抓手:一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今年是民进上海市委“关于开展创建上海民进先进基层支部活动”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年份,创新基层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在实践中寻求突破。民进普陀区委正在开展的基层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就是一种探索。二是提高履职能力。现正处于第三次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在经济社会转型中充分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必须突出党派特色,选准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科学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