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人口密集配套滞后 吴毅委:大型居住区应合理分解
2014-1-24 10:09:24

image

吴毅委员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发言

  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吴毅委员代表民进上海市委作发言时建议,大型居住区(简称“大居”)通常人口密集,需要合理划分社区,同时配置相应的管理力量,培育居民自治能力。

  吴毅委员表示,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共规划和新建了34个大型居住区,通过调研发现,居民入住后,虽然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由于居住人群过于密集,区镇管理力量又不足,加上交通、商业、邮政、文化等相应的生活配套建设滞后,居民的烦恼多了起来,有些人索性放弃入住“大居”的机会。

  吴毅委员认为,目前“大居”实行的“以区为主”、“镇管社区”的管理体制,而镇政府的管理力量和服务资源严重不足,这是“大居”的主要矛盾。他建议,上海市政府调整市、区、镇政府责权体系,上级政府应给予镇政府足够的补贴和补充,保证全市行政力量的均衡。

  吴毅委员建议,“大居”可以合理分解为若干个小社区,每个社区人口不宜太多,使社区对应居委会,使业委会尽量与居委会对应甚至合一,“增加对居民组织的配置和投入,政府管理社区的职责也可以作相应调整。”

来源:东方网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